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修憲助港人更了解基本法

時間:2018-02-09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特區政府應推行憲法教育,加強社會對憲法意識和國家觀念

  今年一月,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多名本港法律界人士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憲法是「一國兩制」保障的根本,是次修憲站在新時代的高度,令「一國兩制」亦與時俱進。他們亦指出,憲法作為香港特區的權力來源,與基本法是「母法」和「子法」的關係,惟香港有部分法律界人士不承認憲法是香港法律的源頭,現在有人主張「自決」及「港獨」,其本質就是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徹底否定。有全國政協委員相信,此次修憲將會喚起港人的關注,有助香港各界進一步了解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大公報記者 文軒 朱晉科

劉漢銓:清楚關係減法律爭議

  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表示,憲法是我國的最高法律,香港特區的成立就是根據憲法第31條,「可以說,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也沒有『一國兩制』」。針對近來高鐵「一地兩檢」引起法律爭議,大律師公會甚至質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他指出,回歸以來,一直有部分人對憲法諱莫如深,也不承認憲法是香港法律的源頭,「他們認為,香港的法律我說的算數,符合取向的就認同,不符合的就批評。」

  劉漢銓強調,香港雖實行普通法,但前提是不得與基本法有牴觸,故更不能夠超越憲法。他說,許多市民對三者的關係一知半解,加強國民教育,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工作刻不容緩,若能夠進一步清楚其中關係,相信能減少未來的法律爭議。

  梁美芬:政府應推行憲法教育

  本身是執業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梁美芬認為,憲法和基本法是「母法」和「子法」的關係,但香港回歸以來,社會各界都甚少談到憲法,而且在進行基本法宣傳和教育時,亦片面強調「兩制」,忽視「一國」,這種情況是不理想的,很容易令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產生偏差,讓「港獨」和「公投」這些有違憲法的主張大行其道。梁美芬認為,特區政府應推行憲法教育,加強對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意識和國家觀念。

  陳曼琪:涉兩地不能用普通法

  當選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香港的權力來源於憲法,香港實行普通法亦是國家法律體系的一部分,故不能以香港實行普通法便否定憲法的地位。她強調,若純粹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可以用普通法的角度去看待,但若涉及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國家主權、國防、外交等事務,則還需兼顧內地實施的大陸法。她認為,高鐵「一地兩檢」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因為這並非純粹是香港問題,亦涉及兩地跨境,僅從普通法的角度看待並不合適。陳曼琪亦強調,現在有人主張「自決」及「港獨」,其本質就是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徹底否定,因為相關主張根本不承認國家主權架構。

  簡松年:修憲喚起關注及重視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認為,憲法是「一國兩制」保障的根本,是次修憲站在新時代的高度,「一國兩制」亦與時俱進。他相信,修憲作為國家大事,將會喚起港人的關注及重視,亦有助於香港各界進一步了解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