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偉聰承諾為警隊爭福利增資源

時間:2018-01-24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警方公布2017年犯罪數字,總體罪案數下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中)承諾為同袍爭取福利,檢討指引和增加資源引入更多保護裝備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退休警司朱經緯案判決重挫警隊士氣,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承諾為同袍爭取福利,檢討指引和增加資源引入更多保護裝備,包括今年會增購隨身攝錄機至3000部。就前線警員及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設立「辱警罪」,盧偉聰表明,只要是合法、合理,保障前線同事的建議,警隊管理層都會全力支持。/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記者會交代去年整體治安情況,直言警隊近年面對艱難時刻,近期法庭案件對前線同事心情有影響,同事在社會紛爭和衝突場面中受到不少壓力和挑戰,仍然緊守崗位,他對此感到光榮和驕傲。

  他強調,縱然警隊過去幾年面對不同挑戰,絕對不會影響警隊堅決為市民服務,警隊會迎難而上,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爭取增加退休公屋配額

  盧偉聰承諾,會為同袍爭取更好福利,包括五天工作制,增加退休公屋配額,加強戰術和心理訓練,並會增加資源購買保護裝備,例如隨身攝錄機由現時1660部,今年再添置1000多部,到2021年第四代通訊系統啟用時,可望做到每名警員都有一部。他又稱,現時工作小組正檢討研究警員遇到辱罵時的應對指引,亦會在戰術訓練方面作出改良,以及加強前線警員的心理輔導,提升抗逆能力。

  此外,盧偉聰表示,「水炮車」將於今年中抵港,下半年進行測試。他指,「水炮車」西方國家很常見,並非由香港警方發明,警方制定指引時會參考外國的指引,並做好足夠訓練。

  就社會要求設立辱警罪的聲音,盧偉聰表示,只要是合理合法要求,將全力支持保障前線同事。他說,警方於2014年推出處理市民辱罵行為指引,每年有10宗至35宗警員受辱罵的申報,但警員未必每次都有作出申報,數字或未能反映整體情況。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形容,近年香港的示威愈趨暴力,警務人員因而惹上官非,對前線人員士氣造成打擊;民建聯周浩鼎、經民聯梁美芬都認為應設立辱警罪。

  盧偉聰回應表示,只要是合法合理,能夠更好保障前線同事的建議,警隊管理層都會全力支持,由於立法需要政府仔細研究和諮詢,現時談及辱警罪對警民關係的影響是為時過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