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兆佳:「一地兩檢」顯中央信任香港

時間:2018-01-14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劉兆佳表示在國家安全保障的角度,「一地兩檢」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讓步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圖)昨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學術年會時表示,就國家安全保障的角度,「一地兩檢」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讓步。劉兆佳又指出,「一地兩檢」爭議令不少中央官員及內地學者失望;有中央官員及內地學者認為,香港回歸20年來,仍然有些香港人、包括法律界精英,似乎仍不理解香港的憲制基礎及秩序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大公報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

  劉兆佳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在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是為了發揮高鐵的效用,由特區政府主動提出來,並非中央的決定。中央在這問題上沒有預留香港會接駁內地高鐵網,如果「兩地兩檢」,需要預留很多時間去進行檢查,可能令內地高鐵時間表都受到擾亂。特區政府提出來這個安排,中央願意支持配合,是為了維持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的地位,不希望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被邊緣化。他認為,內地口岸設在香港,出入境管理雖然也可以做得很安全,但很難保證會不會受到不可知因素影響,保障程度不如在內地。因此,「一地兩檢」安排可以說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讓步。

  劉兆佳表示,香港回歸以後法律體制已經納入國家法律體制之內,香港法律的權力來源和合法性來自香港基本法和中國憲法。但部分香港人,包括法律界精英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內地一些官員和專家學者感到不理解和失望。

  要從「一國」角度看事情

  他指出,這些官員及學者並非認為本地法律精英說話缺乏理據,但認為要從「一國」角度看事情,不能把事情變得非黑即白,認為內地的依據不是依據,將法律問題變成政治問題。劉兆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基本法有三重不同性質要好好理解。第一,基本法既是全國性法律也是香港本地法律,其次,基本法既是香港普通法體系一部分,也是國家大陸法系的一部分。更重要的一點是,基本法既是法律條文,同時也是用來貫徹中央『一國兩制』政策。」

  對於「一地兩檢」是否符合基本法,劉兆佳認為,要從更大的框架,從中央對港政策,從全國法律去審視。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權力機構,有解釋和審查法律是否違憲的功能和權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最權威

  劉兆佳表明,每個地方都有最高法律權威,正如歐洲有憲法法院,美國有最高法院,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最權威的決定,不能夠再受到挑戰。但這並不影響香港的獨立審判權。他強調,獨立審判權是指審判的過程不受干擾。香港法院在裁決中如果應用到基本法,裁決之後,假設全國人大認為對基本法的解釋有偏差,進而做出解釋,法院做的判決就要依據全國人大的決定。但是原來的裁決還是有效。對基本法的最後解釋權在人大常委會,但審判權還在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