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炳良:基本法是「活文件」 有空間包容「一地兩檢」

時間:2018-01-04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接受報章訪問時,首度開腔回應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安排的決議,強調高鐵、「一地兩檢」都是好事,而基本法是「活的文件」,法律上並非全無包容空間,亦非人大常委會「話得就得」,而是經過透徹考慮的決定。

  張炳良於訪問中指出,基本法起草時並沒考慮到「一地兩檢」的出現,所以現時難有直接可應用的條文,需從整體出發,觀乎是否容許此項安排,但他不認為當中毫無空間,因基本法是「活的文件」,法律上非無包容空間。他又強調高鐵、「一地兩檢」都是好事,相信政府提出方案前已確保並無違反基本法,人大常委會亦經過透徹考慮,不是隨意下決定,「如果人大話得就得,使乜講七年?七日都得啦!」認為社會應實事求是去解決法律問題,而不是將政治摻雜其中。

  張炳良以英法「歐洲之星」為例,指出於兩國互惠,容許其他國家的人員在境內執法,但無人覺得屬侵犯對方利益所為,亦不會挑戰違憲。他又表明,理解市民擔憂內地執法是否公道,會否有額外的權力等,但認為可由法律釐清界線,又重申「兩地兩檢」並非真正選項,因執行時與現時的直通車無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