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D武術亮相 VR傳承世界

時間:2018-01-03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中華國術總會會長趙式慶師傅示範洪拳

  傳統中國武術各大門派,功夫不傳外人,想學必須拜師,但代代傳承,久經歲月,難保技藝不走樣,甚至失傳。中華國術總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合作建立香港武術活態資料庫,採用三維(3D)人體動態捕捉各門派傳人的套路,四年間已將150套功夫存檔,洪拳、詠春、白鶴拳等招數均已數碼化。總會目標是三年內完成所有分析,將資料融合VR虛擬實境技術,透過網上平台將武術發揚光大。/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 中華國術總會提供圖片

  電影《葉問2》中,洪拳與詠春鬥個不相上下,甄子丹飾演的葉問與洪金寶飾演的洪震南,實力旗鼓相當。現實中,佛山黃飛鴻與林世榮耍的洪拳,香港無人不識,習林家洪拳的趙式慶,2009年成立中華國術總會,2013年跟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合作建立一套武術資料庫,邀請廣東各大門派掌門、代表穿上特製緊身衣,以三維人體動態捕捉技術,一眾武林高手在關節位置貼上細小的反射球,透過紅外線攝影機,將360度兼每秒120格的速度影像記錄下來,細緻保存武術文化。

  打破「傳內不傳外」教條

  中華國術總會會長趙式慶接受《大公報》專訪表示,武術資料庫是全球首次利用高科技保存武術文化,2013年開始收集,2015年透過眾籌成功集資逾24萬元,將武術資料庫數據,利用電腦軟件製作成3D動畫,用於記錄存檔及展覽推廣。資料庫建立之初,難題之一是打破門派「功夫傳內不傳外」的教條,有些師傅不願將獨門心法公開;另一難題是記錄需時,師傅穿上緊身衣後,需貼上銀色球體感應器,過程需花一小時,連同示範動作,每一次製作過程就要三至五小時。

  資料庫累積至今,已記錄150套武功,南方門派包括洪拳、蔡李佛、福建永春白鶴拳、詠春拳、周家螳螂拳;北方功夫則有楊式太極拳和鷹爪翻子門等。

  趙式慶舉例:「由李剛師傅親自示範的福建永春白鶴拳『三戰』拳法,將剛、脆、柔三個層次完美演繹,但電腦存檔和分析才是最大挑戰,例如『三戰』拳法中的『抖勁』(即細微的震動),必須透過後期工序,以人手調校。」目前收集得來的武術,後期工序只完成5%,因要將一套武術入庫,就要一位專業人士持續一個月全職整理資料,既花時間,又考驗專家技術。不過科技進展一日千里,總會去年初購入了新的感應拳套,精密度更高,更真實,可望日後加快收集流程。

  「武術應是普及文化」

  建立武術資料庫的另一位幕後功臣、負責電腦技術統籌的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首席教授邵志飛指出,利用資料庫,可製作不同的3D動態,去年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客家功夫三百年」展覽,入場人士只要掃描QR code二維碼,配上簡單的膠片,即可透過手機看見一位客家武者「彈出來」,以鋤頭耍功夫。

   展望將來,趙式慶期望,城大可製作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並將武術資料庫平民化,整理資料後放於互聯網平台供世界各地人士參考,踏入2018年將有三個全新的展覽,當中最矚目是四月份在瑞士洛桑的功夫展,「過去幾年是資料庫的『創建期』,目前已到『升級期』,武術資料庫是『後台』,透過舉辦更多展覽作為『平台』推廣中國武術,武術應是普及文化,必須要有人學才可以真正傳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