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樂與各黨派定期溝通

時間:2017-12-17 03:15:05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日前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拉布」行為將受到遏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希望立法會回復為理性和平、可議事論事的地方。她亦希望多同各黨派議員溝通。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不認同修訂議事規則會削弱議員權力,因為議員仍然可以投票贊成或反對議案,又說即使是建制派,亦未必一定支持政府的議案。/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林鄭月娥昨出席工展會開幕禮後向傳媒表示,修改議事規則是立法會內部事務,而立法會由不同政治立場的議員組成,相信部分議員眼見近年議會「拉布」的情況愈演愈烈,覺得是時候回應市民訴求,因此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無可厚非。

  林鄭月娥強調,今年十月新一年度會期開始後,並沒有什麼實在的工作在立法會大會上通過,既然現時修訂議事規則的決議案已經通過,希望立法會能回復為一個理性和平、可議事論事的地方。

  對於反對派就修訂議事規則作出的激烈反應,林鄭月娥重申自己無分黨派、希望多些與各黨派議員溝通,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在新一年她亦會信守承諾,除了一年四次、每次90分鐘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外,每月都將赴立法會接受議員為時30分鐘的提問。她又主動釋出善意,指若包括反對派在內的議員希望和行政長官建立定期溝通途徑,自己將非常歡迎。

  修議規非削弱議員權力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對立法會終於通過修訂議事規則感到非常開心,因為市民過去幾年見到,很多議題在立法會被長期拖慢。他不認同修訂議事規則會削弱議員權力,因為議員始終可通過投票表態。

  陳智思相信,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仍能運用手上的權力提出議題,而政府的方案亦需經不同黨派討論才能更完善。他指就算建制派議員亦未必永遠支持政府的方案,可能因應選民的取態而提出不同意見。

  此外,對於修訂將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三十五人降至二十人是否符合基本法,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指,法案在相應委員會經已有足夠討論,而且減少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是為了加快議會進程,不代表大會開會和投票時的法定人數會減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