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納米專家張翔可助港大發展科研

時間:2017-12-1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張翔豐富科研經驗有助港大發展科研/網上圖片

  香港大學敲定新校長人選。研究「納米隱身衣」的美籍華裔科學家張翔,獲遴選委員會推薦出任新校長,接替下月底離任的馬斐森。張翔將於明天與港大師生及校友見面,同日下午港大校務委員會開會討論及議決。有受訪港大校董及教職員相信,張翔為著名科學家,有助港大發展科研,又希望港大能遠離政治風波,專注教學。/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唐曉明

  港大現任校長馬斐森任期原定2019年三月屆滿,但他今年二月突然宣布辭職、明年一月離任後,「跳槽」到英國愛丁堡大學擔任校長。港大校務委員會遂展開全球招聘繼任人。港大教務長韋永庚昨天凌晨向港大校友及學生發出電郵,公布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推薦美籍科學家張翔接任校長,校委會明天下午會考慮相關推薦。張翔將於當天上午及中午先後與師生校友見面各約一小時,分享經驗、想法和解答疑問,韋永庚形容張翔有傑出學術成就。

  張國鈞盼率學生專注學業

  身兼港大校監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北京述職前稱,不評論有關人選。港大校董會成員張國鈞表示,對遴選委員會推薦出新任校長人選感到非常高興,他直言近年大學出現不少政治風波,有人試圖製造政治事件,影響港大聲譽,例如在校長遴選委員會中私下公開會議內容,破壞保密聲明。張國鈞說,港大過去一直是全球頂尖學府之一,但近年鄰近香港的大學急起直追,期望新任校長可以帶領港大面對政治壓力,讓學生可以專注學業。

  謝錫金讚通曉中西文化

  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認為,張翔在內地出生,又在美國學習、工作,同時熟悉中西文化,對學校發展有一定的優勢,而且近年香港社會鼓勵創科發展,張翔本身是著名科學家,相信有助鼓勵校內師生發展科研,帶領學校更為國際化。

  現年54歲的張翔,出生於南京,曾獲多個院士頭銜,包括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等,現擔任美國加州理工大學伯克利分校講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