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快速即場測禽流感

時間:2017-12-07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生研新系統,能快速測試禽流感病毒種類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現時禽流感快速測試只可在實驗室裏做,不能在一些迫切的環境下進行。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及工程學院15名學生組隊,研發一套禽流感病毒現場快速測試系統,在非實驗室的環境下,可快速分辨流感的種類,該研究獲國際遺傳工程設計比賽金獎。

  研究團隊i GEM搜集大腸桿菌,加入模擬禽流感病毒基因及分子測試器,製造試劑。試劑一遇攝氏37度環境會呈紅色,即說明含有禽流感基因的紅色熒光蛋白,證明該基因有某種禽流感病毒。而正常的大腸桿菌在37度的環境,測試劑的顏色不變。

  新研究慳時慳錢

  以往在實驗室快速測試禽流感病毒時間甚長,運輸過程加上測試時間,需時一天或更久,而且檢測花費甚巨,單是實驗儀器,即花費三、四十萬,工具亦需三百至四百元不等;但是次研究,每次實驗成本只需二百元,估算未來在實際應用上,一小時內即可驗出某種流感基因。

  目前實驗只初步辨識流感病毒的基因,往後更需測試研究結果有否存在誤差及利用真實病毒測試,團隊暫時未有實驗時間表。但考慮到禽流感(如H5N1、H7N9等)死亡率高達四成,預計檢測成品可應用在入境處、漁護署等需要在非實驗室環境、現場快速測試的部門。

  中大細胞及生物分子學系四年級生、i GEM隊長杜正悅稱,團隊只在網上數據庫內下載流感病毒的基因數據,人工製造流感基因,並非用真實的流感病毒研究,減低實驗危機性。團隊又開發基因序列平台,開放予科學界免費使用。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比賽今年有310支參賽隊伍,108隊獲得金獎,中大團隊是其中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