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閱讀堂投入度  全球「包尾」

時間:2017-12-07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賴嘉雯報道:香港小四生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中,未能穩守榜首位置,在50個參與國家及地區中跌至第三。研究亦指出,港生閱讀興趣及信心甚低,對閱讀課堂投入情況更是全球「包尾」。

  負責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形容,雖然學生成績好,但興趣不足非常危險,因為其閱讀持續性成疑,奉勸家長「切勿谷壞細路仔」,否則破壞學習興趣,以免到頭來「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前。」

  研究顯示,在閱讀興趣方面,有濃厚閱讀興趣的本港學生只有36%,低於全球平均43%、台灣的37%及俄羅斯的45%,在5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33。港生對「閱讀能力有信心」亦只有36%,較全球平均的45%為低,排第41名。至於「閱讀課堂投入程度」更是排第50位「包尾」,僅有34%學生自評積極投入課堂,低於國際平均水平60%,14%港生稱自己在閱讀課堂並不投入。

  家中藏書愈多 興趣愈高

  另外,研究顯示家中藏書愈多、家長的閱讀興趣愈高,學童的閱讀能力也會較高。參與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張慧明表示,閱讀不應該是功能性,閱讀應該要有趣,如果能讓學童喜歡書,「他便會一生都閱讀」。研究亦發現,「普教中」及「粵教中」學生閱讀平均分,兩組學生的平均分數並無顯著差異。

  有資深教育界人士稱,現時本港學生功課太多,根本無時間去閱讀。小朋友讀書最重要是以興趣為主,要給小朋友自然開心的閱讀環境。如果要求小學生寫讀書報告,「變相」做功課,亦會令小朋友覺得枯燥和壓力大,失去閱讀的樂趣。他補充,家長的帶動作用也很重要。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小四學生有93%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高於全球平均比率的82%,而成績達到高等國際基準及閱讀尖子水平的有18%,比例與2011年相若,全球平均只有10%的學生達到這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