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清華「加密」二維碼助港網站保安全

時間:2017-12-07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域名管理公司行政總裁林廣成(前排中)昨日與清華大學數據研究院二維碼安全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維(前排左一)簽訂合作備忘。後排左二為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史宗愷\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二維碼在移動互聯、支付、管控等方面的應用愈來愈大,但安全問題凸顯,時常出現用戶被圖案相似的假二維碼誤導,進入錯誤網站的情況。清華大學二維碼安全技術中心,通過給二維碼「加密」的新技術,保證信息準確性,確保用戶進入正確的網站,昨日與香港域名管理公司(.hk)簽訂合作備忘,就二維碼安全合作展開實質性工作,計劃明年第一季度開始在香港提供服務。

  負責加密技術的清華大學數據研究院二維碼安全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維介紹,所謂「加密」,就是通過唯一認證碼,賦予二維碼一個「身份證」。

圖像中附帶企業標誌

  他說,現有二維碼的安全性不夠,街邊、網頁上隨處可見的二維碼極易「造假」,惟用戶無法分辨,因此常被誤導進入假的網頁。該項技術的特點在於,在原有二維碼的基礎上加上認證碼,將自動生成唯一、合法的二維碼,以二維碼圖像中附帶企業標誌的形式展現,保證網站安全的同時,亦推廣自己的品牌,幫助用戶加深印象。

  香港域名管理公司行政總裁林廣成昨日與沈維簽訂合作備忘,將於明年春節前後正式在香港提供服務。林廣成表示,香港有近30萬.hk域名持有者,該技術保證企業安全的同時,有利於香港發展安全互聯網,打造「科技中心」,幫助「.hk」得到全球使用者的認可。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史宗愷亦表示,二者的合作是技術合作,更是戰略合作,有望創造出「1+1>2」的效果。他指出,香港運用「加密技術」,保證網站安全,清華大學亦利用與香港合作的機會,面向世界,逐步將技術帶入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促進共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