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動物檢驗中心 提供本地化驗

時間:2017-12-07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禮哲、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總監姚費沙獸醫示範動物屍體解剖檢驗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看準本港市場需要,決心打破依賴海外動物化驗所的傳統,可將寵物檢驗時間由以往兩周縮短為四日。有本港獸醫預期,過半獸醫診所會使用該中心服務,一來縮短診治時間,又可及早救治病危動物。

  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耗資2500萬港元建成,為全港首家設有動物屍體解剖室的商營動物診斷化驗所,已於本周一營運。該中心有26名職員,其中三名為動物病理學專家,進行動物活體組織檢驗和解剖化驗,準確透過解剖找出動物死因,同時提供包括癌細胞染色化驗、屍體解剖在內的服務。

  該中心獸醫服務協調支援主任梁育宜表示,獸醫診所可直接將樣本送到該中心化驗,毋須等待海外化驗所檢測,節省等候寄到海外化驗的所需時間,以及運輸費。他稱,中心更提供屍體解剖及細胞學檢驗,可為突然死亡的動物解剖找出死因。

  梁育宜認為,本港寵物數量持續增長,動物檢驗需求會增加,而政府仍無註冊動物病理學專家,很多樣本要送到澳洲等地化驗。該中心聘有澳洲、新西蘭及美國的動物病理學專家,可準確找出動物死因。他稱,期望與漁護署、嘉道理農場、馬會等機構合作,提供快速的動物檢驗診斷服務,協助追蹤新興動物疾病和公共衛生事件。

  動物診所獸醫、中國(香港)獸醫學會會長蕭嘉和表示,以往將樣本送往海外檢測,需時10至14天才有結果,曾有個案養的貓等不及化驗報告而病死,原因是寄送過程因海關扣押而未能化驗。他稱,在本地進行檢測不僅縮短時間,更重要是避免樣本寄失等不確定風險,相信本地過半獸醫診所對城大新中心感興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