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子誠拍「火腩飯」反合謀

時間:2017-11-23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競委會邀鄭子誠拍宣傳片,藉豆腐火腩飯打擊大公司和小商戶瓜分市場行為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競爭條例》實施兩年,截至上月底,共收到逾2500宗投訴及查詢,其中六成與「第一行為守則」有關,包括合謀行為的瓜分市場,當中被投訴最多的行業包括地產及物業管理、機器與設備,以及電訊業;其餘四成則涉及「第二行為守則」及查詢。而目前約有160宗個案正進行進一步評估,當中約16宗有合理懷疑涉反競爭情況,正進行深入調查。

  首間舉報公司享寬待政策

  競委會今年八月就一宗涉及十間建築工程公司為安達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參與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競爭事務委員會高級行政總監畢仲明表示,有關案件曝光後,瓜分市場的投訴有所微升;而競委會早前的公眾教育主要關於圍標,故即日起將針對瓜分市場展開新一輪宣傳教育。

  除了即日起播出電視廣告解釋瓜分市場行為,下周三起會播出兩條宣傳片,請來「陰謀情人」鄭子誠演繹網上潮文《豆腐火腩飯》,成為「男人的浪漫─舌尖上的陰謀」,講解大型商戶和獨立小商戶,凡有合謀行為,均屬觸犯《競爭條例》。

  為鼓勵參與反競爭行為的公司「回頭是岸」,片段特別提到公司可主動舉報自身參與的合謀行為。畢仲明補充,首間舉報的公司可享寬待政策,獲競委會豁免全部罰款,其後肯舉報的公司,競委會會按其「報料」的相關性,決定寬免程度,他強調,所有資料均會保密,故未肯透露現時有多少間公司獲寬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