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挑戰杯」大學生創科賽 港27作品全奪獎

時間:2017-11-21 20:11:33來源:大公網

 

  「挑戰杯」全國大學生科技作品競賽中港隊成績喜人,27個參賽作品全部獲獎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近日於上海圓滿落幕,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2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在全國逾2000所高校、200多萬大學生、60萬科技創新項目的競逐中,港隊脫穎而出,取得2個一等獎、5個二等獎及20個三等獎的驕人成績。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的總幹事蘇祉祺博士為榮獲一等獎的香港大學黎曦明同學頒獎

  參賽項目27「發」27「中」

  「挑戰杯」是全國規模最大、最具權威性的大學生科技創新盛會,旨為提升學生的創新科技與創業能力和水平,以及提供創新科技與創業交流分享平台,迄今已成功舉辦15屆,今次是香港第三次參加此項賽事。

  本屆香港代表隊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8間大專院校的56名師生組成。共有27個項目進入總決賽,並全面報捷,27個項目全部獲獎。

 

  黎曦明同學分享獲獎感言

 

  榮獲一等獎的香港浸會大學魯軍同學分享參賽經驗

  一等獎項目在醫學上有發展空間

  今屆港隊的兩個一等獎項目均屬於生命科學類別,且在醫學範疇上具有潛在影響力及發展空間。來自香港大學的醫科生黎曦明是一等獎獲得者之一,他的參賽項目是「新一代組織學的發明及人腦三位調查的應用」。他開發了具效率及解析度極高的新一代組織學成像技術,為現有的擴散核磁造影等宏觀3D腦圖譜技術提供了補充。黎同學說,今次參加「挑戰杯」這樣重大的賽事,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雖然作為醫科生功課很忙,但他始終覺得科研對醫學而言十分重要,因此會利用夜晚的課餘時間做科研項目。他亦鼓勵大家多做科研,會有利於促進社會的進步。

  同樣榮獲一等獎的是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魯軍同學,他的參賽項目是「一種具有良好水溶性,酶敏感性,腫瘤靶向性的智能型抗乳腺癌藥物—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魯同學研究的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能增強對腫瘤細胞的毒性,極大降低對正常細胞的損害,他的設計也為開發新一代適配子藥物偶合物奠定了基礎。魯同學說,本屆「挑戰杯」的參賽作品眾多,不僅創新力強,各個高校的重視程度也很高。但相信每一位參賽者只要用心,作品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蘇祉祺表示,希望「挑戰杯」能夠繼續為香港的創新產業多元化提供平台

  「挑戰杯」為香港創新產業提供平台

  「挑戰杯」港區承辦機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的總幹事蘇祉祺博士為獲獎同學頒獎。蘇祉祺表示,香港的同學在全國性的賽事中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非常難得的。學生能夠在參賽過程中學會取長補短,並且體會合作精神、溝通技巧和協作能力。蘇祉祺說,希望「挑戰杯」能夠繼續為香港的創新產業多元化提供平台,他同時呼籲特區政府提供更多資源,為香港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創新和創業人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記者麥鈞傑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