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提三招增車流量

時間:2017-11-21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方俊明報道: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港珠澳大橋目前上橋指標對於擁有粵港澳牌照的內地車和港澳車總體數量而言有放寬空間,可從設「綠色通道」、香港部分地區放寬內地車進入、降低大橋收費標準等三方面吸引車流量。

  鄭天祥提議,目前的「三地三檢」可以改為綠色通道,讓無論是香港、澳門還是內地的車輛,只要五年內無違章記錄等就可申請頒發綠色通行證,汽車可持證進入大橋,將可以提高通行效率,也給更多車輛放行,自然吸引更多車輛。

  他建議香港開放部分領域讓內地車輛進入,「如果香港政府擔心內地私家車駛入市區導致道路擁擠,可借鑒新加坡經驗,對進入市區的汽車收費。」他指出,如果香港可在青馬大橋設置關口,同時開放大嶼山作為旅遊景點,自駕車可進入迪士尼樂園等旅遊地區,促進香港發展。」

  他認為,目前初步規劃將對私家車收取150元、大貨車450元的過橋費用,認為價格過高,不利於提高大橋使用率。

  此外,主管珠海口岸的拱北海關向《大公報》表示,海關大型監管設施設備和最新技術已陸續安裝,包括「一站式」通關係統。屆時,該口岸將推行「一站式」驗放車輛、關檢「一機一台」查驗機制創新,並積極探索對通行大橋的粵港貨車實行「跨境快速通關」監管模式,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通關業務合作,打造高速通關平台。拱北海關將主動與口岸聯檢單位、地方政府各部門、香港及澳門海關溝通合作,全力確保口岸順利開通、高效運作,並積極探索新型通關監管模式,力爭建成最智能、最便捷的一流口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