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公路殺手」之稱17年奪17命

時間:2017-11-17 03:15:25來源:大公網

  涉及箭嘴車的奪命車禍頻生,故該種道路工程車被冠以「公路殺手」之名。翻查資料,過去17年涉及箭嘴車的奪命車禍至少有14宗,至少奪去17人性命。路政署由去年11月起,在轄下道路工程實施多項新措施,加強道路工地人員的安全,早前刊憲納入《道路工程的照明、標誌及防護工作守則》,明年元旦起生效。

  新措施主要有三點規定,凡在時速限制70公里或以上的道路(包括快速公路)進行工程,於封閉路段的前端,需加設有「車載式緩撞裝置」(即車尾防撞架)的護航車,或適當防撞等級的護欄。

  過往適用於快速公路的要求,伸延至時速限制70公里或以上的道路,即是在封閉及解除封閉行車線、清理溝渠、清掃灑水或緊急維修路面時,均須使用相關護航車輛、閃爍箭嘴指示燈號、閃動警告燈和標誌。施工者並需提高護航車緩撞裝置尾部反光度的規格,以加強對車輛的警示作用,及清楚列明護航車的最少重量,從而加強對工地工人的防護能力。

  另外,根據資料,目前本港使用的車載式緩撞裝置,能有效地承受時速100公里行駛中的兩噸重車輛的撞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