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痛心有人將「一國」「兩制」對立

時間:2017-11-17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指出,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少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的情況,實在令人痛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基本法研討會上致辭時指出,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少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的情況,實在令人痛心。她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我們才能夠擁有『兩制』。倚仗『一國之利』,我們享受着『兩制之便』。」對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研討會上提出特區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責無旁貸,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指,政府絕對不會迴避基本法23條立法的問題,適當時候會跟進。/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文) 林少權(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會展舉行,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在慶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同時,亦應該深化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於根據國家憲法制定的基本法的認識,並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辦事。

  「兩制」建基於「一國」

  但她指出,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小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實在令人痛心。

  林鄭月娥表明,「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我們才能夠擁有『兩制』。倚仗『一國之利』,我們享受着『兩制之便』。」

  她又表示,雖然基本法已經頒布了超過二十七年,在香港特區已經實施超過二十年,但在實踐過程中仍然出現新的觀點、新的爭議。「對我本人來說,今日作為行政長官,我對基本法內有關行政長官的條文又有了新的體會,有時真有些『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的感覺。」

  張建宗:不迴避23條立法

  「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各界,特別是年輕人,對於基本法的認識。」林鄭月娥強調,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到,教育局採取多元化策略,強化基本法教育,並幫助學生多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等,而公務員事務局會着手建設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加強公務員培訓,包括加深公務員對於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

  張建宗在研討會上總結致辭時指出,香港一定要充分認識國家發展藍圖,這不單是一個責任,一個作為國家不可分離部分所應負的使命,亦是香港的機遇,與內地城市優勢互補,締造雙贏局面。他續說:「『一國兩制』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一國』的基礎上,『兩制』的關係應該可以完全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

  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張建宗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向傳媒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政府會在適當時候推動立法,政府絕不會迴避有關問題,但需先營造合適氛圍,創造有利環境,讓社會務實、理性看待這件事。

  他又指,本屆政府任期尚有四年多,有足夠時間把握時機推動23條立法。政府會做好溝通和解說工作,向公眾解釋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希望市民多了解當中的理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