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蜀永:從香港史認識中國史

時間:2017-11-11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劉蜀永對初中中史修訂課程提出補充意見\受訪者提供

  教育局展開的修訂中國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第二階段諮詢將於本月底截止。研究香港史三十多年的劉蜀永教授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認同諮詢稿提出的通過香港史認識中國史的學習目標,同時指出課程須精心選擇與中國歷史相關的香港重要史事。他就課程和課節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加一節課講「香港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將「共和國時期的香港」改為「香港的回歸」,敘述東江水供港的歷史背景,讓學生了解中央政府包括周恩來總理對香港雪中送炭的實況。\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劉蜀永是嶺南大學榮譽教授,近年參與編修香港地方志。談到諮詢中的初中中史課程,他認為通過香港史認識中國史是很好的課程設置。「通過香港史認識中國史,會使學生感到更親切,更容易增強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如何把構想實踐,劉蜀永提出了具體建議,包括在隋唐時期講到海上絲路,建議突顯屯門地位的重要。清朝部分,則建議一節課講「香港與中西文化交流」,以突顯香港特色。(見附表)

  增香港對改革開放的貢獻

  談到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劉蜀永建議在「改革開放政策」部分,加一節「香港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因為香港對國家的改革開放貢獻巨大,改革開放也極大促進了香港的繁榮。而「共和國時期的香港」則建議改為「香港的回歸」,並應包括東江水供港等內容。

  劉蜀永解釋,現在香港人每天喝的水大部分是東江水,但很多人並不清楚東江水的由來,「香港個別學人甚至說東江水是共產黨『錮身鎖命』控制香港的手段。」

  周恩來雪中送炭解港水荒

  事情的真相是,1963年香港出現六十年來最嚴重的水荒,香港政府宣布限制用水,每隔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時。中華總商會和工聯會曾多次向廣東省反映香港水荒的嚴重情況。為長遠解決香港的用水困難,周恩來總理下令修築東江─深圳供水工程。1964年,在國家遭受自然災害、經濟十分困難的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從援外資金中撥款3584萬元,確保了第一期工程的順利進行。

  劉蜀永說:「周恩來僅要求收回工程成本,當時每噸水收費僅人民幣一角錢。周總理還要求供水談判和政治談判分開處理。這種關心香港民生和發展雪中送炭的善舉卻被人抹黑為控制香港的手段!」他強調,需要通過歷史教育,讓年輕一代了解真實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