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政報告致謝 九年來首通過

時間:2017-11-11 03:15:04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九年以來首次通過有關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經過一連三日辯論,在建制派於功能組別以及地區選區佔優的情況下,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昨晚在立法會通過,三名反對派議員李國麟、梁繼昌、葉建源亦有投贊成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感到欣慰,希望是一個好開始。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認為,議會在三日辯論回復常態,是持續風暴的一刻平靜,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立法會連續三日辯論致謝動議,用時逾31小時。反對派提出的五項修正案全部被否決。致謝動議議案由李慧琼提出,在功能組別方面,有27票贊成、4票反對,而地區直選則是16票贊成、11票反對,在分組點票之下,兩組都過半數支持,最終致謝動議獲得通過。六名專業議政的成員分散投票,召集人郭榮鏗跟隨公民黨投反對票,李國麟、梁繼昌和葉建源三人投贊成票。餘下的莫乃光、邵家臻,以及民主黨黃碧雲、林卓廷則沒有出席。其他反對派均投反對票。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獲肯定

  昨日辯論第四節「宜居城市」和第五節「優化管治、簡政放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今屆特區政府在第一份施政報告少談政治,多談有共識的事,即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其實已經為修補關係踏出重要一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總結發言時強調,今屆政府以行動證明非常重視立法會,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從善如流作出妥協和修訂,包括醫生註冊條例修訂草案、撤回大部分提高交通罰款的建議,以及積極考慮將村巴、紅色小巴納入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補貼計劃,希望議員感受到政府這份善意和務實態度。除了與立法會溝通外,各司局長也會有系列進行區訪,與地區人士、市民互動接觸,解決地區問題。張建宗期望,議員能夠以理論事,放下成見,尋求最大公約數,為社會謀福祉,做實事。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總結發言時指出,對於有議員以「假公義,黑法治」形容香港是不負責任,部分人將法治政治化,為法治帶來負面影響。雖然律政司未來工作充滿挑戰,部分工作亦具有爭議性,但律政司全體人員會堅守法治。

  此外,張建宗在會後表示,政府會繼續以誠懇、謙卑及務實的態度,與立法會加強聯繫,又希望在互諒互讓情況下推進立法會的工作。

  上一份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獲得通過,已是2008年曾蔭權任特首之時,之後連續八年致謝動議均被否決。現時六名反對派喪失議員資格後,由於五名是地區直選,反對派在地區直選失卻優勢,只有14席,而建制派有16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