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企業急遷冊 遊客大減

時間:2017-11-1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加泰獨立」雖然以鬧劇告終,但已對西班牙和加泰地區的經濟與民生造成兩敗俱傷的嚴重後果,1500企業註冊地址極速遷離,商戶投訴「示威者多過遊客」,生意大減逾半。西班牙政府已就今次「加獨」事件,把明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6%降至2.3%。

  以巴塞隆拿為首府的加泰羅尼亞地區,是西班牙最富有的自治區之一。旅遊業佔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1%,受歡迎熱點巴塞隆拿市貢獻良多。有經濟學者指出,西班牙旅遊業依賴形象,「加獨」事件卻將其毀於一旦。

  上月,馬德里與加泰羅尼亞政府對峙期間,有巴塞隆拿市的商戶坦言,多場示威趕走顧客,形成示威者比遊客更多,生意減少逾一半,十分無奈。

  在分裂分子宣布加獨計劃時,西班牙許多人呼籲杯葛加泰羅尼亞食品、汽車和其他貨品,懲罰加泰推動分離獨立,抵制運動鎖定加泰關鍵農業和食品業,消費者呼籲拒喝卡瓦汽泡酒(cava)、金星啤酒(Estrella Damm)、維奇礦泉水(Vichy Catalan)和豐維拉瓶裝水(Font Vella),區內企業擔心經濟受害,自上月一日獨立公投後,約1500間企業極速把註冊地址遷出加泰,影響當地經濟。從加泰遷冊往國內其他地區的,包括兩大銀行,早前有支持獨立人士向這兩間銀行象徵式提款,意圖製造「擠提」以示抗議,惟加獨失敗告終,有關人士最後還只得自己全副身家再次放回其他銀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