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那一夜,師生都是追星一族\鄭晴

時間:2017-10-23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獵戶座流星雨規模不算大,但無雲遮擋下,仍可見流星劃過\許浩強老師圖

  獵戶座流星雨前晚深宵開始「襲港」,適逢天晴無雲,又無月光,你有去「追星」嗎?這次「雨」量不算多,幸運的話,每小時可能只看到三兩顆。今次錯過了,鄭晴給大家溫馨提示:年底還有兩場「雨」,分別為11月18日凌晨的獅子座流星雨,以及12月13日至15日的雙子座流星雨。

  講開又講,剛於上月出現的「國際太空站凌日」,11月7日上午11時11分再度經過香港,國際太空站將飛越香港上空,何妨來次「另類追星」?由於正值香港早上,有興趣觀看,必須用可安全觀測太陽的濾光鏡,配天文望遠鏡、高速拍攝相機觀賞,以免眼睛受損。

  說回前夜獵戶座流星雨,把香港的郊區變成「旺角」,大批人湧去追星。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老師許浩強也是追星一族,這一夜,夥拍同事與學生到荃灣城門水塘,由深宵等到凌晨四時,欣賞流星劃破長空,每小時約有兩至三顆,並用相機捕捉到最光亮的數顆流星,與《大公報》讀者分享。

  急急轉場 成功捕獲

  幸運地看到流星,但途中頗多波折。許浩強告訴鄭晴,前晚原打算到西貢萬宜水庫觀星,但晚上九時,朋友傳來消息,西貢市中心的士站已經大排長龍,交通大擠塞,水庫內更是人山人海!原來,清晰觀流星,環境很重要,的士蜂擁入萬宜水庫,也會造成光污染,非常影響觀星效果。城門水塘雖受荃灣、九龍區光污染影響,但勝在觀星人少,他們腦筋急轉彎,速速轉場,最終可成功靜心「捕獲」流星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