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街市改造擬引新石屎修葺

時間:2017-10-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市建局代表到中環街市「會診」。右二為韋志成、左二為滕錦光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有近80年歷史的中環街市即將展開活化工程,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中環街市內部多處有結構問題,鋼筋銹蝕得「傷重見骨」,市建局計劃引入新型的混凝土修葺物料「纖維增強聚合物複合材料(FRP)」進行復修,為破損的構建穿上堅韌的「緊身外衣」。市建局將於短期內,將復修方案提交屋宇署審視,以確認FRP的應用範圍。

  市建局10月10日接收中環街市,準備活化。街市內鹹水長年滲入石屎,導致鋼筋生銹石屎剝落,本身是結構工程師的韋志成,近日邀請理工大學結構工程講座教授滕錦光、中環街市活化項目結構顧問關建祺等工程專家,到中環街市「會診」。

  原圖早遺失 無法評估結構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稱,中環街市看似堅固,實際「外強中乾」,地面許多鋼筋被銹蝕斷開,失去支撐力。結構衰弱,加上原結構地基圖已於戰時遺失,無法進行結構評估,因此不宜採用加大柱樑結構的方式加固。

  FRP加固混凝土結構設計理論始創者的滕錦光指出,中環街市用的FRP,應是高強度的碳纖維複合材料,現已廣泛用於飛機製造、汽車部件等生產,亦可用於建造工程,特別是修復石屎建築物工程,可黏合在柱、樑及樓板等構件外層,保護石屎並加強結構安全。

  中環街市活化一波多折,市建局在2015年宣布將中環街市「城中綠洲」復修方案推倒重來,新方案只會加固地基及加裝消防系統,涉及保育工程費用估算約7.4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