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慧瓊:應譴責反對派製造流會

時間:2017-10-21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李慧琼直斥,提出點算人數、導致流會的「縱火者」應該受到譴責/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立法會大會本年度首次會議因為反對派一再瘋狂「拉布」終致流會,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在電台節目時直斥,提出點算人數、導致流會的「縱火者」應該受到譴責,反對派揚言「拉布」至明年三月,最終全社會受害。另外,對於建制派計劃修改議事規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認為,反對派是始作俑者,「拉布」令民生措施無法落實,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正常反應。

  范太:反對派為反而反

  反對派於星期三及星期四在立法會大會瘋狂點算人數,最終令大會流會。李慧琼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現時立法會會議如同戰場,一旦失火,香港整個社會要付出代價。她明白有市民批評建制派不在議事廳是「救火不力」,但提出點人數的「縱火者」更應該受譴責。

  對於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范徐麗泰表明,建制派是透過正常程序提出修改,以免議會癱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積極與反對派溝通,不過反對派為反而反,有些更拒絕溝通,只會批評謾罵,引起港人恐慌。范太強調,希望反對派反省,香港亦不能承受無謂「拉布」,浪費立法會時間。

  李慧琼認為,「修改議事規則削弱監督政府」的講法不是事實,而修改建議當中提到,「流會後如果主席認為議題對社會有迫切性,可以復會。」這樣證明修改議事規則是為了加強監督政府,確保議會運作有效及暢順。

  至於反對派日前直接向立法會大會提交議事規則修訂,意圖阻止大會討論建制派的修改議事規則建議,民建聯劉國勳昨日在電台節目直斥,反對派繞過議事規則委員會直接向大會提交修訂,做法不恰當。

  他同時指出,反對派修訂牴觸基本法,亦與議事規則無關。

  另外,《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下五項規例的修訂小組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原本計劃在前日在大會上提出延遲推行有關修訂,不過因為流會而無法完成。現時的《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五項修訂,規定選民日後必須攜帶身份證正本到票站始能投票,已於六月刊憲,今年12月1日生效。昨日修訂小組委員會舉行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強調,容許市民使用副本投票容易造成漏洞,引起市民不信任選舉制度,強調政府會繼續聽取議員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