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瑞安回鄉證使用更便利

時間:2017-10-21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回鄉證方便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

  【大公報訊】記者石璐杉報道:談到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舉了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你看看我們的回鄉證,比最初設計的時候增值了很多。以前回鄉證就是用作旅行證件,現在港人在內地買物業、銀行開戶都可以用回鄉證,就是為了方便香港同胞在內地工作生活。」

  而過去港人持回鄉證無法在高鐵車站自助買票和取票,在今年兩會期間,九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全面簡化港澳台居民乘搭鐵路手續的建議,獲得內地方面積極回應。中國鐵路總公司今年推出最新措施,港人只要手持回鄉證,便能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南、廣東等215個車站自助買票,不用再在人工櫃枱排隊輪候,較以往更方便快捷。鐵總還指出,下一步將根據市場需要,積極推進有關服務,逐步擴大覆蓋範圍。

  說起高鐵的便利,從事旅遊業數十年的盧瑞安自然有很多親身體會。就在8月23日,「天鴿」襲港,剛剛結束湖北視察的20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因為航班「大兜亂」,三改行程。最後代表們一早從武漢先坐高鐵到廣州;抵達廣州之後,盧瑞安再安排中旅的大巴接載大家到深圳,然後再集體過關返港,回到香港已經黃昏。「當日大家都說,如果有『一地兩檢』就好啦!」

  盧瑞安說,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明年通車,不僅是便利港人出行,更重要的是促進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所言,「在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不會也不應缺席。」至於香港如何更好地參與國家發展及未來的定位,盧瑞安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加強研究,做一個全面深入的規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