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光亞:噓國歌屬嚴重違法行為

時間:2017-10-1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昨在京指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噓國歌屬嚴重違法行為/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靈修、張聰、朱燁、孫琳、張韋韋、朱晉科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昨日在京指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噓國歌是對國家的不尊重,屬嚴重違法行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香港的立法不是完全無追溯期,政府會就《國歌法》本地立法進行諮詢工作,讓市民發表意見。

  上月剛卸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王光亞,昨日在出席十九大預備會議前接受香港傳媒訪問表示,自己從事港澳工作七年,雖然現已離職,但仍十分掛念香港的發展,希望香港未來會更好。「總結過去五年的經驗,港人應該進一步認識到,穩定對於香港的發展至關重要。」過去五年中,儘管香港社會出現了一些風波,但在王光亞看來,在中央的領導下,在特區政府的努力下,這些問題都得到了解決。「香港的長足發展,就必須要跟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

  談到對「港獨」的看法,王光亞直言,首先,「港獨」在香港不得人心。「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這是憲法、基本法所規定的。」其次,「港獨」鬧下去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不利的,香港要發展好必須要和國家聯繫起來。他又稱,阻止「港獨」的危害還是要靠港人自己。在上周舉行的亞洲杯外圍賽中,香港球迷再次出現噓國歌行為,王光亞指出,這種行為本身就是對國家的不尊重。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噓國歌當然是嚴重違法的事情。

  對於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的表現,王光亞表示,雖然已經離任港澳辦的工作,但對於香港事務仍然關注。他認為,林鄭的施政整體平穩,做得不錯。「仔細看了林鄭的施政報告,覺得政綱很用心,期待未來香港更好發展。」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國歌法》立法是否會有追溯力。她表示,雖然《國歌法》已經成為了全國性法律,但正如《國旗法》和《國徽法》一樣,要用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實施。她又說,「一般香港的立法工作不是很多有一個追溯期,但不是完全無。」例如有關樓市「辣招」的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就是通過後訂明「從以前一個日期起生效」。她強調,政府會一如既往就立法事宜諮詢,大家可以放心,屆時可發表意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在普通法下,法例一般不會有追溯力,但《國歌法》並非香港主動制定法例,若本地立法過程太長,而故意羞辱國歌行為持續,不排除中央會要求有不同方式,令全國性法律可在港適用,例如透過直接公布引入香港,到時也難以排除法例有否追溯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