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12國際律師不理解港司法

時間:2017-10-1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對於12位國際律師前日發聯署信關注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入獄一事,並稱有關判刑代表香港法治精神受到嚴重威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律政司已全面回應,她亦同意有關回應內容,認為聯署人士誤解了本港的司法制度。

  有份聯署公開信的十二人中,包括英國上議院議員、前司法大臣范克林,以及屬於一個國際人權組織的美國律師Jared Genser。其餘聯署亦包括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等地關注人權的律師。

  聯署信聲稱,香港的法治現在面臨嚴峻的威脅,認為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參與的非法佔領運動,是全世界最和平的示威之一,三人先後已完成社會服務令及緩刑,但特區政府仍然堅持檢討刑期,違反「一罪不得兩審」的原則。

  蘇紹聰:不涉「一罪兩審」

  律政司前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說,法庭處理方法與過去案件做法一致,絕不存在聯署信所指的「雙重追訴」,並批評聯署信完全忽視上訴法庭在判詞中強調的觀點,指被告並非因為表達政治觀點而被定罪或判刑,而是他們的行為涉及暴力,稱沒有一個真正尊重法治的社會,會容許使用暴力。對於聯署信稱香港司法獨立受影響,律政司認為,這完全沒有任何根據,強調法官處理案件純粹根據法律原則及證據,當中完全沒有政治的考慮。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同意律政司的回應,認為聯署信的內容清楚反映簽署者誤解了今次個案或不理解香港司法制度。

  律師會會長蘇紹聰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出,不認為覆核刑期涉及「一罪兩審」,無證據顯示法官處理本案時,受法理及證供以外因素影響,不認為本港法治受威脅。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亦表示,有信心本港司法制度仍能維持獨立,沒證據顯示有受任何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