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客會」香港開幕 3000客屬共襄盛舉

時間:2017-10-13 20:17:45來源: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開幕儀式13日下午於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來自全球24個國家和地區的逾3000名客家鄉賢參加。

「世客會」吸引逾24個國家及地區的近3000客屬鄉親出席活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今屆大會以「世客齊心 揚帆同行」為主題,是自1971年於香港首辦後,時隔46年再次在港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郭軍及海外各地僑領、社團首長出席開幕式。

  李海峰:冀客家人繼續發揮紐帶作用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在開幕儀式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向參加大會的客家人表示誠摯的問候。她說,「世客會」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華僑華人盛會,已成為世界各地華人華僑開展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李海峰表示,客家人世世代代努力拚搏,領航海上絲綢之路,將中華文化遠傳天下;客家人扎根全球,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生力軍。客家人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向全世界傳遞中國的和平發展理念,令海內外華人華僑的向心力、凝聚力日益增強。她希望,香港各界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為確保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作出新的貢獻;希望遍布全球的客家人團結奮進、和舟共濟、發揮優勢,以開放包容的姿態,繼續發揮紐帶作用,團結凝聚更多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光發熱,揚帆遠航。

  梁振英:客家人可在「一帶一路」下促民心相通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開幕儀式進行「一帶一路」主旨演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表「一帶一路」主旨演講。他剛剛結束對東南亞5國的訪問,深切體會到大家對「一帶一路」倡議都很積極,對香港的節點作用十分重視。他指出,國際合作沒有民眾支持和理解不會持續,因此「一帶一路」帶來的共享不僅是國家之間的利益共享、企業之間的利潤共享,還包括企業與當地民眾的共享。他鼓勵華商加大反饋當地社會的力度,令民心相通的效果不斷擴大。

  梁振英稱讚客屬鄉親熱愛家鄉、關心當地社會,客屬企業家經營有道,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林鄭月娥:客家人是各地社會的中流砥柱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儀式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客家人是漢族中的大族群,源遠流長,如今不僅遍布中國,也旅居世界各地,葉茂枝繁。無論在任何地方,客家人都發揮團結互助、勤奮拼搏的客家精神,成為各地社會的中流砥柱,為中華民族增光。她說,客家文化融合中原文化和南方文化,獨特而豐富。林鄭希望客家人士繼續本着愛國愛鄉之心,傳承客家精神、弘揚中國文化。

  余鵬春:客家人是「一帶一路」的先行者和堅持者

廣東省政協常委、「世客會」籌委會聯席主席余鵬春在開幕儀式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會籌委會聯席主席、廣東省政協常委余鵬春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回香港舉辦,雙重「回歸」,意義深遠。客家人揚帆出海,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不僅在世界各地實現了自身的夢想,還為所在地的政治、經濟等貢獻良多。他形容,飄揚過海的客家人是「一帶一路」的先行者和堅持者,客家人要團結奮進、開放包容、探索新機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再創新輝煌。

  今屆大會由香港梅州聯會主辦,獲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中聯辦社團聯絡部、梅州市人民政府、廣東海外聯誼會、福建省海外聯誼會支持。

  據悉,本次大會一連4日,共有5場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千帆並舉迎世客」多媒體表演、「客家杯」賽馬、客家文化論壇和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等。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