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評價高 施政新風務實承擔

時間:2017-10-1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民建聯指這是爭取多年的訴求,歡迎政府吸納年輕人的聲音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涵蓋經濟發展、房屋、教育等多個範疇,展現管治新風格。建制派讚揚施政報告廣納眾議,顯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敢於承擔、務實有為,同時歡迎施政報告內提出的多項利民及支援中小企措施。有政界人士認為,政府應做好長遠投資,加強發展創科產業,同時增強香港經濟影響力。

  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馮瀚林 郭艷媚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施政報告回應民建聯爭取多年的訴求,包括減輕市民交通開支、優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釋放未補地價資助房屋等。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認為,施政報告大篇幅回應青年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的「四業」問題,亦歡迎政府有意提升政府委員會的青年成員比例至15%,認為有助吸納年輕人的聲音。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認為,「施政創新進取,但成效有待觀察」。整體評價是正面,因為當中有新政策和新方向,給人一種新氣象,但措施成效有待觀察。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黃國健相信政府不會「走數」,期望政府按照時間表提交方案。

  倡設主權基金增港經濟影響力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務實進取、聚焦發展、改善民生」,歡迎林鄭月娥回應該黨就創科發展的訴求,包括建議企業研發開支最高可獲三倍扣稅,又歡迎政府定下目標,在五年任期結束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增加至1.5%。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非常滿意政府承諾多建街市,又贊同將工廈改建成過渡房屋。此外,這份施政報告集中於教育和社會服務資源,並未看到其他項目加大投資。她認為,特首應認真考慮成立主權基金,同時政府應該大膽做好長遠投資,例如投資大灣區,增加香港經濟影響力,以及應該思考如何用投資促進經濟發展。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整體而言自由黨對於施政報告評分高,尤其是稅務方面,企業首二百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減至8.25%,有利中小企,相信8.25%是全球最低的稅率,但整體仍有下調空間。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認為,今次特首有正面回應基層醫療的議題,但對於侍產假增加,又重提取消強積金對沖,不少中小企感到掛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