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史科 初中下學年列必修

時間:2017-10-12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庇理羅士女子中學中三學生陳暐晴,贊成將初中中史列必修科,認為對青少年加深認識祖國和歷史很有幫助 大公報記者黃俊華攝

  現時全港約九成中學於初中設獨立中史科,其餘採取中史和歷史合併模式教授。施政報告提出於2018/19學年起落實將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即約一成中學須重設初中中史科,政府會設過渡期予學校作出相應調節。受訪教育界及學生同聲支持,「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和地貌是天經地義」。此外,初中中史科課程修訂第二諮詢稿將於本月底出爐。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唐曉明

  社會各界近年積極提倡加強中國歷史教育,培養新一代正確歷史觀,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提及將初中中史成為獨立必修科,昨天公布的施政報告清楚指出讓學生認識國家、培養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提出於2018/19學年起落實將中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並增潤課程內容,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

  政府消息人士稱,局方將跟進餘下約一成中史科未獨立成科的中學,並會研究教師支援,如檢視該校師資是否足夠等情況。局方曾考慮待初中中史課程諮詢完成後才落實,但認為「課程諮詢」與「獨立成科」可分開處理。

  教界冀支援學生走出課室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對中史科列為初中必修科表示欣賞和歡迎,認為這證明林鄭對推動歷史教育有勇氣、有承擔。他期望,當局提供支援讓學生走出課室,例如參觀歷史古蹟或博物館,讓學生不認為中史是沉悶的科目,可透過活潑生動方式學習中史,長遠亦應將高中中史科變為必修科,以培養學生兼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及國際視野。

  教聯會支持將中史科列為初中必修科,認為有助確立中史科的地位,加強學生對國情國史的認識,促請當局保證中史科有足夠的課時,同時加強對中史科教師的專業支援,包括在教學資源及教學法等。資深中史教師許振隆認為中史列必修是撥亂反正之舉,值得肯定。

  就讀港島庇理羅士女子中學中三的陳暐晴同學亦贊成做法,認為這對青少年加深認識祖國和歷史很有幫助,既可了解前人的壯舉,也學會避免重蹈歷史覆轍。

  優化內地交流計劃

  另外,教育局會強化基本法教育、培訓校長及教師、豐富師生內地交流及學習活動等,亦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師生實地考察「一帶一路」沿線省市、大灣區發展,以及創新科技企業等,希望藉此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的公民,對國家及社會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