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120校增SENCO教席 助特殊學童融入課室

時間:2017-10-11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三層分級」教學方式以星星、太陽、月亮代表不同能力程度的學生,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立法會今年七月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包括三年內分階段於公營中小學增設一個特殊教育統籌主任(SENCO)教席。教育局表示,本學年有120間學校新增該教席,連同原本參與試驗計劃的124間學校,目前有244間學校設置統籌主任一職,約佔全港學校四分一。增設SENCO教席的沙田張煌偉小學表示,通過「三層分級」的教學方式,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融入課室。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黎錦棠昨日向傳媒表示,增設SENCO教席,將會按學校學生支援需要、教師培訓及融合教育措施的推行步伐,分三年拓展至全港公營中小學,料最快明年11月完成檢討報告。「大部分學校對增設SENCO有正面反應。」

  位於沙田的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全校約有630名學生,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超過一成,包括自閉症、讀寫困難、專注力不足等。校長梁偉基稱本學年新設SENCO,調校內具相關工作經驗的教師擔任,主要任務包括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融入課室,並就日常學校政策和教學措施作出評估。

  「三層分級」因應程度教學

  該校採納混合教育,即安排SEN學生與其他學生一起上課。駐校SENCO陳曉藝介紹,學校通過「三層分級」的教學方式,以星星、太陽、月亮代表不同能力程度,適當調整功課深淺程度,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如以選擇題取代填空題,讓SEN學生更易掌握;又會因應SEN學生的類別和需要進行分組教學,例如為過度活躍症學生設專注力小組,又會加強與家長的溝通,了解小朋友情況。

  根據教育局指引,為有更多空間擔任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職務,SENCO的教擔應約為校內一般教師平均教擔的30%,最高不多於50%。黎錦棠表示,若有學校希望能進一步減少統籌主任規定課時,可徵詢校董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