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間:2017-10-09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智庫「香港願景計劃」提出設「司法覆核法庭」,由專責法官審理司法覆核申請等四項建議。中為曾鈺成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近年司法覆核許可申請宗數倍增,智庫「香港願景計劃」昨日向政府提出成立「司法覆核法庭」,由專責法官審理司法覆核申請等四項建議,希望提升審核質素和效率,減少浪費時間和因官司招致的額外開支。

  「香港願景計劃」指出,2011年至2016年間,司法覆核許可申請由103宗升至228宗,升幅超過一倍,故提出四項建議,包括設立與高院原訟庭同級的「司法覆核法庭」,由專責法官審理申請,提升審理效率和質素;採用「加快處理程序」,減少處理每宗申請的時間,例如在申請許可的第一階段,只考慮申請人書面陳述,不接受申請人要求進行聆訊;增加司法覆核法官數量;以及增加整體司法人手和資源。

  該智庫召集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司法覆核是法治的重要部分,可以監察政府,但積壓個案要排期審理,亦令政策要等司法覆核完成才可以開展,浪費政府資源。

  另外,對於法援署早前認為「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濫用申請法援服務,擬在未來三年不受理任何他提出關於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曾鈺成認為,法援署使用的資源是社會的資源,故署方有責任令資源用得其所,審批法援時除了法援申請人的經濟條件,亦要視乎案件的理據;若任何經濟有困難的人申請法援,署方都不問理由而批准,反而是不合理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