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養和女病人 證染退伍軍人病

時間:2017-10-07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一名入住養和醫院49歲女病人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病

  【大公報訊】一名入住養和醫院的49歲女病人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病。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該名女病人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現陽性反應。現時不能排除個案屬醫院感染,中心已經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強醫學監察,至今無發現新增個案。

  三個水樣本含桿菌

  該名女病人曾於8月12日至9月10日入住養和醫院。衛生防護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到香港養和醫院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以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及支援執行控制措施。在15個水樣本中,三個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為每毫升0.1至0.2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風險為本策略,這三個樣本的退伍軍人桿菌總濃度高於醫院高風險區供水系統的行動水平(即每毫升0.1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它們採自病人入住房間的洗手間的水龍頭和花灑,以及病房的飲水器。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署方已建議該院更換有關出水口,並已向該院職員和住院病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病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飲用無菌或未經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水龍頭花灑喉管已換

  養和醫院回應稱,在接獲衛生署通知水樣本測試結果後,院方已即時採取措施,按照衛生署建議,立即更換有關病房的水龍頭,花灑頭及花灑喉管。院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研究加強防範措施,包括加密清洗水龍頭及花灑頭的次數及考慮在水龍頭及花灑頭加裝高效能的過濾裝置。

  院方又指,水缸抽取的水樣本結果正常,而呈陽性的水樣本採自確診病人曾入住的獨立房間及病房的飲水器,該房間及飲水器已於接報當日(9月22日)暫停使用至今。目前醫院未發現任何其他病人受影響。院方會繼續與衛生防護中心保持密切聯繫監察有關情況。

  截至9月30日,2017年錄得共62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58宗社區感染、兩宗醫院、一宗院舍及這宗未能分類的個案。2016及2015年分別有75宗及66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