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沛詩反對設方程式調整最低工資

時間:2017-10-07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王沛詩(右六)表示,最遲明年10月會遞交建議最低工資調整的報告\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新任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昨日首次見記者時表示,若最低工資調整與通脹掛鈎,或會造成薪金與通脹互相追逐的惡性循環,又認為若引入方程式以調整最低工資無難度,但會失去彈性。另外,對於外界擔心她會向商界傾斜,她強調自己的背景不重要,無既定立場。

  本身是大律師的王沛詩過往不是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成員,王為立法會商界議員廖長江的妻子,有外界擔心她會向商界傾斜,在勞工界資歷亦較淺。王沛詩昨日強調,作為主席無既定立場,工作亦會以法例為依歸,自己現時亦是勞工處轄下僱員補償援助基金管理局的主席。

  法定最低工資至今實施六年,今年五月調升至34.5元,王沛詩引述最新數據(2017年6至8月)指,對比起2011年首次實施最低工資時,低收入人士平均收入上升52.9%,扣除通脹後升22.8%,有「跑贏通脹少少。」

  每次調整最低工資時,勞資雙方均吵至面紅耳熱,坊間有建議引入類似港鐵可加可減機制的方程式,減少勞資爭拗及增加委員會透明度。王沛詩認為會失去彈性,因為最低工資需考慮社會不同因素,包括平衡低薪工種工資不會過低、低薪工種亦不能流失,以及本港競爭力等,現行委員尋求共識是最好方法。

  至於勞工界提出由兩年檢視一次最低工資,縮短至一年一檢,王沛詩說法例規定兩年內起碼要有一檢,但外國都未必是一年一檢,要視乎經濟體的情況。

  委員會上月初已開始諮詢97位低薪行業代表,下次開會將制定來年工作,最遲明年十月會提交最新的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