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區政府:美不應干預港內部事務

時間:2017-10-07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特區政府強調,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大公報訊】香港回歸祖國20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發表年度報告,質疑「一國兩制」在香港能否繼續長期落實。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稱,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特區政府強調:「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外交部駐港公署亦敦促,有關外國機構停止詆毀香港法治、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回應指,香港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港成功實施,香港法治水平大幅提升,居民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外交公署促停止詆毀法治

  發言人敦促有關外國機構放棄偏見,尊重事實,停止詆毀香港法治、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表示,美國國會總有委員會對中國事務指手畫腳,而今次喪失議員資格以及入獄人士正正是「美國的寵兒」,所以美國對於一眾「愛將」相繼失利,就會說三道四。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批評,這份年報根本就是政治炒作,只不過將反對派的說話搬字過紙,猶如複製反對派的講稿。「年報內容偏頗、失實兼失智,所謂觀點站不住腳。」他呼籲,美國應該先管理他們的事務,不應干預香港內政。

  有關報告全長330頁,在最後一章提及香港和澳門,內容提及,香港回歸20周年下,委員會觀察了「一國兩制」原則出現進一步削弱,北京政府干涉香港的政治和法律事務,特別是對於香港法庭撤銷了六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質疑是進一步破壞了「一國兩制」政策和確保香港在基本法保障之下的自治權。報告又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11月主動釋法,引起香港法律界反彈並抗議中國干預香港司法制度雲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