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制派擬收緊「點人數」防「拉布」

時間:2017-10-07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新立法年度下周三復會,昨日十多名議員中午齊集立法會切燒豬\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立法會新會期展開,據悉,建制派將提出修改部分議事規則,阻止「拉布」,初步傾向收緊點人數的規定,現正諮詢建制派各政黨。連任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議事規則有需要與時並進;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的情況,已經去到忍無可忍程度,會爭取最大共識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議事規則一向都有修改,修改亦不是「洪水猛獸」。反對派則揚言會就修例「拉布」。\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反對派在過去數年,不時用「點人數」「拉布」,每次都要等全體一半議員返回會議廳,會議才可繼續,否則便流會。據了解,針對這一情況,建制派議員計劃短期內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初步傾向收緊點人數的規定,包括除會議開始及投票時,會議過程中不能要求點人數,現正諮詢各建制派政黨。建制派亦打算將只需二十名議員站立,就可以提交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的人數,增加至全體議員一半、即三十五個,不過只是初步建議,暫未獲多數建制派議員認同。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新一個立法年度首次會議,並舉行正、副主席選舉。由民建聯李慧琼和公民黨郭榮鏗競逐內會主席一職。反對派在會議開始時提出要求候選人表達對修改議事規則的意見,並接受質詢。

  李37票當選續掌內會

  李慧琼批評,反對派在議會「拉布」,已到了忍無可忍程度,批評部分議員濫用議事規則,例如提出休會動議旨在阻止項目表決,嚴重拖慢審議程序,「若你不支持該項目,大可提出中止待續,為什麼要提出休會?」

  她強調,支持修改議事規則,防止議員濫用,但不代表不會公正主持會議。至於如何修改,李慧琼認為,需要在議事規則委員會尋找共識。

  郭榮鏗被問到對議會「拉布」問題的看法時,聲稱「睇你從邊方面睇」,又反指議會出現「拉布」,是因為官員「數夠票」而將項目硬闖立法會,或是議員需要更多時間審閱文件而導致,質疑修改議事規則能否解開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的「結」。

  最終,李慧琼獲得37票,擊敗只有21票的郭榮鏗,成功連任內會主席。郭榮鏗其後角逐內會副主席一職,並在無人競爭下當選。

  要修改議事規則,需要在立法會大會上,經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分組點票通過。反對派議員朱凱迪揚言,若欠缺跨黨派共識,將有議員提出大量修訂,阻止修改議事規則。

  而昨日中午,十多名議員齊集立法會切燒豬。梁君彥希望新立法年度各議員繼續齊心為全港市民服務,暢所欲言,但不要「係又講唔係又講」。

  在切燒豬儀式後,梁君彥會見傳媒。被問及建制派議員擬修例阻「拉布」,梁君彥回應說,修改議事規則並非洪水猛獸,而且過往亦曾作修改,修改是要配合議會運作,只要過程是根據適當的程序便合適。

  被問到有多名反對派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失去否決權,現時修改議事規則是否乘人之危。梁君彥表示,作為主席會保持中立,是否修改需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如何處理較穩妥,再交大會討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