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志民勉勵盡情展身手 港青對大灣區機遇感鼓舞

時間:2017-10-02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新聞界國慶酒會上,發表首次公開講話,鼓勵港青抓緊發展機遇

  「我們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月29日在新聞界國慶酒會上的講話,寄語香港廣大的青少年於粵港澳大灣區盡情施展身手、貢獻才華。有香港青年團體領袖認為,這番話鼓勵港青更積極與內地交流,讓兩地人才流通,互補優勢。他們又強調,現時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少,政府未來應研究如何幫助青年把握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大公報記者 李淇 文軒

  王志民曾在港長期從事青年工作,他出任中聯辦主任後,在新聞界國慶酒會上首次發表公開講話,便提及自己的老本行。在談及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時,他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指出,統一的規劃建設將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暢通,從而大大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

  國家措施 便利港人北上

  王志民強調,隨着國家相繼出台各項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具體措施,香港同胞特別是最具活力和希望的廣大青少年完全可在大灣區這「共同家園」盡情施展身手、貢獻才華,成就無限精彩。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是香港年輕一代的重要機遇。未來,香港與內地的發展應該以大灣區為立足點,再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走出去」。他說:「心有多寬,路就有多寬。要成功,首先要改變心態。世界是舞台,青春是本錢,尋夢、追夢,從大灣區出發,成就無限精彩。」

  洪為民提出,未來應建立起「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智造中心及「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中心等品牌。

  創科發展 促兩地人才互補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楊全盛指出,王志民這番說話,將鼓勵更多香港青年更積極與內地交流,表示非常樂見兩地青年有更多接觸。他以創新科技發展為例,指出香港本地科技市場較小,雖有足夠的科研技術,惟人才不足,認為國家提出大灣區建設,兩地人才可以流通並互補,使兩地青年的發展有更多選擇。

  楊全盛續說:「現時已有許多年輕人到大灣區或內地其他地區發展,如政府可提出政策,吸引更多內地創科人才來港,相信定能解決現時本地創科業面對的問題。」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也非常認同王志民的講話,他指,對方非常熟悉本港青年政策,了解他們面對的困難,期望未來特區政府能與中聯辦就此多交流。顏汶羽認為,現時本港青年面對最主要困難是上流機會少,加上世界各地青年競爭力漸增強,政府未來如何幫助港青真正把握大灣區機遇是首要關鍵。

  顏汶羽表示,今屆政府上場後非常重視青年問題,希望未來施政報告能真正落實更多具體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