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撒嬌「海豹」俘擄婆婆心

時間:2017-10-01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李婆婆(左)和袁婆婆(右)悉心為「醫生」打扮,玩得不亦樂乎

  踏入人工智能(AI)年代,就連「寵物」都要走向智能化!來自日本的智能海豹,不會嫌長者嘮叨,乖乖陪伴左右,它更內置多個感應器,能夠知悉長者的一舉一動,只要輕撫智能海豹的毛髮,或是呼喚它的名字,「聽話」的它就會對你眨一眨眼、搖頭擺尾,發出可愛的「嗚嗚」叫聲,逗得長者樂開懷。「海豹兵團」不但可助紓緩長者情緒,減少抑鬱及改善行為問題,更帶動抗拒與人接觸的認知障礙長者與人溝通,改進社交能力。

  「靚靚,鬆毛鬆翼喎」、「靚女喎,靚蝦餃小姐喎」兩位婆婆原來正為兩隻智能海豹打扮,玩得樂此不疲,一邊為智能海豹梳理毛髮,一邊為它戴上各種飾物,與智能海豹像是有無盡的話題,年屆83歲的袁婆婆顯得非常高興,對智能海豹讚不絕口:「同我屋企隻狗仔差唔多,同真嘅一樣,識聽我講嘢。」而坐在她身旁、同樣83歲的李婆婆亦說,智能海豹感覺好新鮮,過去從未接觸過,就如真的動物一樣。

  感應器促互動 具學習能力

  別小看智能海豹的外表就像普通毛公仔一樣,智能海豹可是擁有人工智能的高科技產品,內置光線、聲音、姿勢、溫度及觸覺感應器,能夠感應周圍環境,並能隨着環境變動,做出眨眼、搖頭,以及擺動前鰭和尾鰭的動作,並能發出叫聲與人互動,且具學習能力,能夠識別自己的名字。

  且慢!來自日本的智能海豹能聽得懂廣東話嗎?東華三院計劃主任(安老服務)鄺美恩解釋,其實只要使用者常常對智能海豹說同一句說話,智能海豹便會啟動學習功能,當使用者下次再說一樣的說話時,便會作出反應。

  此外,智能海豹全身採用抗菌人造毛,可用酒精消毒,方便清潔。鄺美恩指,有別於坊間的動物治療,智能海豹能減低長者受動物身上細菌感染的風險,亦為本身懼怕動物的長者服務,使更多長者受惠。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據研究推算,本港每十名65歲以上的長者中,就有一位患上認知障礙症;而80歲以上的長者,每三人就有一人,預計到2036年,患者會增至近29萬。東華三院服務主任(柏悅)陳瀚儒稱,認知障礙症患者未必能夠很快便接收到人所發出的信息,較難與人接觸,但智能海豹則能透過發出叫聲和不同動作,吸引長者注意力,令到身邊人能夠借助智能海豹來與長者交流,例如引導長者回答有關自理問題,或者引導長者表達情緒,會較直接溝通更有效。

  鄺美恩說,曾遇過一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婆婆,不良於行,常顯得悶悶不樂,整天坐在長者中心,閉上眼,默不作聲,即使參與活動亦沒甚反應。但是,她在參加第二次智能海豹的小組活動後,不但張開雙眼,亦主動地呼叫智能海豹「蝦米」的名字,鄺憶述當日「突然間佢(婆婆)企起身行去話要同蝦米影相」,平日出入需家傭攙扶的婆婆,為了與「蝦米」拍照留念,她逕自走了幾步到「蝦米」身旁,在之後活動亦願意主動回答問題,鄺形容這次經驗很神奇,亦令她感到十分鼓舞。

  認知障礙長者:返嚟探我呀

  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情緒容易波動,而早期患者情緒會較急躁,會抗拒與人接觸,鄺美恩表示,當認知障礙症長者見到智能海豹時,反應未必即時顯得非常雀躍,但聽到它的叫聲,以及看到它溫和眼神,便會慢慢主動地伸手去摸智能海豹,漸漸地建立信任,更會對它說話:「好乖呀!」、「好靚仔呀!」有助平復並改善認知障礙長者情緒。

  她又說,曾試過在一段時間過後,再重返同一中心提供智能海豹探訪服務,長者亦能記得智能海豹,並說:「你返嚟探我呀?」反映智能海豹能夠做長者朋友。

  大受長者追捧的智能海豹,亦有脆弱一面。鄺美恩稱,長者對智能海豹愛不釋手,不捨得讓智能海豹離開,更有些長者會抱住它不住親吻,當長者抱着智能海豹時,智能海豹亦會依偎在長者的懷內「好似好嗲住你咁」,長者便會將它當作「好似係佢嘅BB咁樣」。

  太肉緊 海豹觸鬚也拗攣

  不知道是否長者太「肉緊」的關係,其中一隻智能海豹「東仔」便有一條觸鬚不幸「拗攣」,雖然「東仔」仍能如常運作,但由於受損觸鬚卻不能更換,故當社工帶同智能海豹與長者進行小組活動時,會常常提醒長者要「溫柔啲呀!要當佢小朋友呵護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