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關注香港發展聯席:「一地兩檢」將高鐵效率最大化

時間:2017-09-26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陳帆(前排左三)出席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舉辦的「一地兩檢」閉門座談會 大公報記者許嘉信攝

  【大公報訊】記者許嘉信報道︰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昨晚舉行「一地兩檢」閉門座談會。出席活動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速鐵路對香港長遠發展很重要,有助香港與國家和世界接軌。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則形容,「一地兩檢」是唯一及最佳方案,實施「一地兩檢」能夠將高鐵的效率最大化。

  陳帆在開場發言時指出,香港位處國家的南端,香港需要透過高鐵,與國家的高鐵網絡接軌,繼而與全世界包括歐洲、非洲等地連繫。他又指出,當今世上成功的城市,都與世界有良好的聯繫,並以中東城市迪拜為例,指當地在短短十多二十年間,已躍升為中東地區的重要樞紐。

  沒「一地兩檢」高鐵變跛鐵

  關注香港發展聯席會議對「一地兩檢」方案發表聲明,指「一地兩檢」早有深圳灣口岸的先例,該口岸運行至今十年,從未有內地或香港人員離開所屬口岸區執法。聯席會議又指出,特區政府早已表明,西九龍總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只以租賃形式讓內地海關執勤,不允許內地人員離開「內地口岸區」執行職務,因此市民不必擔憂西九龍總站內日後會出現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執法」的問題。

  聯席會議創會成員、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嚴建平認為,若高鐵香港段沒有「一地兩檢」,香港將會得物無所用,「到時高鐵就會變成慢鐵,甚至跛鐵」。

  嚴建平又認為,實施「一地兩檢」能夠縮短旅客的交通時間,高鐵香港段通車後能夠吸引大量內地和香港市民使用,但屆時或會對附近地區造成各種影響,包括交通問題。他期望特區政府和港鐵能夠在交通配套上作出妥善安排,例如安排接駁巴士及其他巴士線路前往各區、做好車輛分流規劃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擠塞,影響交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