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促全港公屋驗水勿「走數」

時間:2017-09-22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發展局昨日聯同水務署召開記者會,公布推行「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右三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為防鉛水事件重現,政府加強驗水,水務署由今年底起,每年在全港公私營樓宇單位,隨機抽驗664個食水樣本,化驗包括鉛、銅等六種重金屬,並一改過往驗水方法,轉用兩級取樣規程,分別抽取不經沖透的水樣本及靜止水。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未有兌現承諾,為全港公屋驗水,促政府勿「走數」。

  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2015年本港多個屋苑連環爆出食水含鉛超標,政府其後委聘專家檢討食水標準,事隔兩年,發展局昨日聯同水務署公布,推行「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包含「食水標準及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水安全計劃」、「宣傳及公眾教育」,及「食水安全規管制度」五個部分。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表示,將優化現有的水質監測計劃,涵蓋用戶水龍頭的食水,並按十八區人口比例,每年隨機抽取664個處所(包括公私營樓宇)驗水,預計港島、九龍及新界分別佔112、208及344個樣本,測試鉛、鎳、鉻、鎘、銅、銻共六種重金屬含量,計劃屬自願性質,水務署將每周在網頁上公布測試結果,包括區域、樓宇類別。

  2005年後新公屋額外驗

  驗水程序將採兩級取樣規程,第一級會在日間隨機取樣一公升不經沖透的水樣本,若發現超標,便進行第二級測試,即先沖水五分鐘,再靜水三十分鐘,才收集一公升水樣本,核實第一級的超標結果。水務署職員會同時抽取兩個輔助水樣本,分別是沖水兩分鐘後的樣本,以及四至六公升、靜水三十分鐘後的樣本,以收集更多數據。

  被問到政府會否為全港公屋驗水,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新的驗水計劃已涵蓋公屋,為釋除公眾疑慮,當局會額外為2005年後落成的公屋驗水,但只會檢驗食水的含鉛量。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陳漢輝補充,2015年測試已有效區分受污染屋邨,目前本港食水風險不大,無迫切性進行全港驗水。

  設水喉承建商註冊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664個處所的水樣本中,三分一來自公屋,又形容驗水是預防性質,如同「健康檢查」。

  當局同時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包括在現行的《水務設施條例》中釐定註冊工人的角色,並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要求只有註冊水喉承建商才可投標大規模及複雜的水喉工程,又加強持牌水喉匠培訓及規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新計劃是「遲到好過冇到」,但認為政府曾承諾為全港公屋驗水,不應「走數」,要求當局盡快檢驗2005後落成的公屋,再驗2005年前的舊屋邨,令居民安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