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批英政客抹黑港司法

時間:2017-09-22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指,英國有政客及評論員質疑香港法官獨立性,是沒有理據的指控

  正在英國倫敦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英國有政客及評論員質疑香港法官獨立性,是沒有理據的指控,對香港司法制度完全不公平。連日來持續對本港事務「說三道四」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則狡辯自己並無質疑香港法官,只是批評律政司司長,又稱談論香港事務是回答記者,企圖轉移視線卸責。香港各界人士紛指上訴庭已有判詞表明刑期覆核理據,任何人都不應該抹黑律政司,直斥彭定康興風作浪、公然破壞法治。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鄭月娥在倫敦出席香港貿發局晚宴致辭時表示,法治及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受到基本法保障,不會動搖。「我感到非常困擾,英國有部分政客及評論員就香港法院最近的裁決,在毫無理據下質疑法官的獨立性。這些評論對我們的司法制度完全不公平,香港司法制度獲全世界認同。這些評論亦不尊重我們的法官,包括終審法院的傑出英籍非常任法官。」

  校園滲「獨」首須即時行動

  林鄭月娥又指上任近三個月,香港並不安寧,例如有四人被撤銷立法議員資格,另外兩位被撤銷議員資格人士上訴失敗,也有前學生領袖刑期覆核後,在上訴庭改判入獄,而大學校園更出現提倡「港獨」標語,「這都需要行政長官即時採取行動,以及作出斬釘截鐵的回應,這是沒有空間等待及觀望。」她又說,相信最美好的香港尚未來臨,作為行政長官,她對香港感到樂觀和充滿信心,可令香港再創高峰。

  攻擊檢控官上訴權即攻擊法治

  彭定康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到為何要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他首先答非所問,聲稱這幾天來港是難以預計,原本預計七月來港推銷新書,他又將矛頭指向記者,聲稱是因為記者提問才會回答香港事務,混淆視聽。對於林鄭月娥批評有英國政客質疑最近法庭裁決是否獨立,彭定康聲稱,「我從來沒有批評香港法官,只是批評律政司司長而已。」他承認,政府和律政司有權就定罪上訴,但仍「點評」稱不認為這是明智之舉,「我蔑視任何人,在看到世界各地和社會的反應後,都認為這(上訴)是正確的事。」

  事實上,彭定康就黃之鋒等三人被判監的言論,已遭到多位重量級法律界人士的駁斥,例如認同律政司提覆核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就曾批評彭定康,指彭定康比任何人都清楚香港司法制度,不應該批評提出覆核是政治干預。英國前刑事檢控專員Ken Macdonald亦曾撰文批評,「若有人不同意法官裁決,可行使言論自由表達其意見,但當有關言論變成攻擊檢控官提上訴的權利、或者法官的個人誠信等,受攻擊的便不單是有關法律程序或法官,而是法治本身。」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香港回歸20年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基石,彭定康不應該再來香港興風作浪,散播抹黑香港司法制度的言論,損害香港法治及社會的整體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