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者料2025年珠三角人均GDP追香港

時間:2017-09-19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國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梁琦指出,隨着中國經濟重心南移,大灣區的重要性將會逐步提高。其中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擁有三間全球排名前五十位的大學,加上香港的開放型經濟,都使香港在大灣區未來發展中非常重要。

  不過梁琦亦強調,香港過去發展一直缺乏轉型升級,實體經濟只餘下房地產獨大,擔憂產業空心化使服務業淪為空中樓閣。因此,香港未來必須要憑藉自身科技優勢,把握產業變革,利用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及最好的創新環境發展,相信未來可成為中國產業創新的先行者。

  香港大學陳道涵基金教授、兼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嘉安亦指出,香港特區政府雖然推出了很多工作,推動創新,但效果未如理想。若情況不加快改善,估計到2025年,珠三角人均GDP將會追上香港。因此,香港未來可考慮在珠三角設立「前枱」,開拓中國市場,反而將香港作為「後室」提供生產性服務業,為內地龐大的經濟體系服務。他認為,香港在仲裁、調解及金融服務業上仍有優勢,而且更為了解國際市場,料仍可找到發展機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助理、兼城市與房地產經濟研究室主任倪鵬飛期望,大灣區可建設成金融、加科技的新型灣區。他指在灣區建設中,企業的推動非常重要,政府需要吸引更多優秀企業進入,並幫助他們拓展業務。他又鼓勵大灣區政府要建立「智慧」政府,讓政府間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等大數據可以共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