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地政總署:政府短租用地擬續約時加條款公開資料

時間:2017-09-14 17:08:4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4日訊 政府以短期租約方式直接批租部分官地惹爭議,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表示,短期租約全部招標未必實際,但當局會逐步改善透明度,署方計劃年底起逐步在網上公開短期租約資料,並考慮在地皮續租或重新招標時加入公開出租資料條款,公開涉及位置、中標者身份及租金等。 

  陳松青今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短期租約用地佔整體租約很小部分。全港短期租約用地有5300幅,以面積計,最多是建造鐵路或公屋的工地,佔整體約七成;未有長遠規劃的用地佔大約兩成,大多會公開招租,作臨時停車場或回收場等。還有一成是未必適合發展土地,會直接批予社區團體申請,用作社會服務或做農圃。剩下的是給私人業主申請,作花園用途的土地,雖涉及1800份租約,但佔總出租面積只有約2%。 

  陳續指,地政總署計劃在年底起逐步公開短期租約資料,最先公布會涉及900幅未能用作發展但可作綠化園圃等用途的地皮,讓公眾租用,之後再逐步上載直接批租的短期租約資料。至於舊有私人租約,因其條款未提到公開資料,政府不適宜單方面公開,但當局將會與律師研究,在續舊租時加入相關條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