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向專家求助 勿自我封閉

時間:2017-09-0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兩母子曾一同參加慈善長跑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本港成年人口中有13.3%人士患精神病,當中6.9%人士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鬱徵狀。曾經走出「鬼門關」的抑鬱症歌手鄭秀文,曾表示如果持續把自己關在房間裏,只會更容易胡思亂想並產生輕生念頭,許多自殺患者都是完全切斷與外界的溝通後才想不開。

  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建議,輕度風險的抑鬱症可以向心理醫生或專業人士求助。精神科學範疇上,時間未必可以把創傷完全復原,更可能是情緒無法宣泄,創傷愈益加深。他建議,放下對自己的標籤,治療抑鬱不等於精神有問題,更不應因為自身行業的種種限制,諱疾忌醫。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表示,發現身邊的人情緒忽然大起大落,需特別留心。行為方面,文字、圖畫和說話傾向負面意思、把心愛之物贈予他人之舉動,均可能是自殺前的先兆。作為身邊人應盡量多加陪伴,在溝通過程中不要加諸太多判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