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極端天氣頻生:沙子烤雞蛋、撒哈拉沙漠下雪整天

時間:2017-08-27 22:15:0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27日訊(記者龔學鳴)沙子可以烤雞蛋?冬至也會打颱風?沙漠里還能下雪?不錯,這些都是過去發生過的極端天氣事件。極端天氣到底有多極端,從此也可見一斑。

  極端天氣事件是指一定地區在一定時間內出現的歷史上罕見的氣象事件,其發生概率通常小於5%或10%,主要包括熱浪、寒流、暴雨及洪水、乾旱、颶風、龍捲風等。

  今年國內北方地區遭遇的高溫便令人咋舌,新疆吐魯番在今年7月錄得50攝氏度的最高溫,地表溫度高達82攝氏度,刷新了當地的高溫記錄,當地著名景點火焰山更開始賣烤雞蛋,通過把雞蛋埋在沙子裡、蓋上玻璃罩,利用太陽高溫,就能把蛋悶熟。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地球上最熱、世界第三大沙漠——撒哈拉沙漠,曾在去年12月下了一整日的雪,一名攝影師在阿爾及利亞的一個小鎮拍到這個奇景,撒哈拉沙漠的沙丘,鋪了一層白雪,這樣的景象足足持續了一天。據悉,這也是相隔37年後撒哈拉沙漠再度下雪。

  另外,根據台灣當局的氣象局統計,1958至2016年58年間,共有69個12月颱風,平均每年有1.2個颱風生成,其中2004年的颱風「南瑪都」,是首例也是唯一侵襲過台灣的冬颱。當年「南瑪都」從南台灣通過,造成2人死亡、2人失蹤,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6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