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全球變暖是極端天氣主要成因

時間:2017-08-27 22:14: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27日訊(記者龔學鳴)本港五日之內接連遭遇強颱風「天鴿」和強烈熱帶風暴「帕卡」的猛烈吹襲,極端天氣的威力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大氣科學講座教授陳仲良分析指出,全球變暖是極端天氣主要成因之一,隨着變暖趨勢的加重,未來出現極端天氣的幾率還將進一步增加。

  陳仲良表示,全球氣候變暖是極端天氣的主要成因之一,因為溫度上升導致大氣層不穩定,從而使得氣候反覆無常,「香港以前一凍就入冬,但現在可能是聖誕穿短袖,元旦穿羽絨,農曆新年又暖返」。他指出,氣候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加了天氣預測的難度,「以前很多是按季節做的預測,現在都改為預測一、兩個月,因為變數實在太大」。

  陳仲良認為,在全球變暖的趨勢下,單一地區無法改變大勢的發展,但防患於未然卻能夠大大降低極端天氣帶來的損失。「極端天氣常常引發骨牌效應,對社會經濟造成打擊,如大降水引發的停水停電,進一步可能水浸地鐵(台灣地鐵2001年因颱風「納莉」)出現水浸),癱瘓交通,而且很多商場都建在地底,不提早防範很可能就損失慘重。」他指出,現在很多人都沒有防水意識,面對大水還在用沙包,歐洲卻已普遍採用防水板,希望政府和民眾都能「經一事,長一智」,加強對自然災害的防範意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