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鐵研邀退休警支援乘客

時間:2017-08-20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高鐵的血管式網絡,貫通內地多個城市,為港人提供便捷的北上方法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高鐵「一地兩檢」的細節安排備受市民關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九龍社團聯會舉辦的「一地兩檢」分享會上表示,正研究高鐵在開通首兩年,邀請退休警員於西九站擔任支援隊,為乘客提供即時支援,並協助內地官員與旅客溝通。/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九龍社團聯會昨日於民生書院舉辦「一地兩檢」分享會,李家超擔任主講嘉賓,近千名市民到場。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致辭時表示,該會全力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認為香港高鐵將連接內地超過2.2萬公里高鐵網絡,港人北上內地將更方便快捷。高鐵香港段將加強香港及內地城市,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連繫,為香港帶來無限發展機會。

  李家超在會上介紹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實際運作,包括通關程序及位置、香港及內地口岸分布、執法方式等。他指出,高鐵的血管式網絡,貫通內地多個城市,為港人提供便捷的北上方法。「一地兩檢」於深圳灣已運作十年,一直暢通無阻,相信套用在西九站,將有效節省市民上下車時間,達至高鐵最高效益。

  車上WiFi 內地願配合需要

  到場市民也踴躍提問,有市民關注高鐵西九站兼備香港及內地口岸,執法及醫療將如何安排。李家超稱,實際安排仍有待與內地部門商討,但強調站內將設清晰指示,例如教導市民遇上罪案應如何處理等。

  他又稱,明白高鐵在香港屬於新概念,需時適應,正計劃與高鐵的營運公司商討,在高鐵開通首一、兩年,邀請退休警員組織支援隊,若有事情發生,可直接與旅客接觸,並提供即時幫助。他續稱,西九站口岸區的執法權與內地不同,內地官員若要幫助乘客,可透過香港的人員,在溝通等方面進行支援。

  有市民則關注高鐵列車上的WiFi,能否使用WhatsApp及Facebook等功能,李家超回應稱,已積極與內地部門商討網絡支援的內容,內地方面表示樂意配合港人需要,但仍需諮詢專家意見,才能決定實際安排。

  馬時亨再促把握機遇

  另外,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香港要發展就要把握機遇,如果讓一些大型建設發展陷入非理性的討論,香港人就要付出代價。他又以深圳發展為例,指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已落後於深圳,未來應該主動多些與內地溝通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