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建聯倡港人可申內地身份

時間:2017-08-12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民建聯就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提出55項建議,涉及經濟、文化和生活三方面。圖左起為呂堅、李慧琼、周浩鼎/大公報記者馮瀚林攝

  民建聯昨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建議書》,提出55項建議,涉及經濟、文化和生活三方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港人持有回鄉證在內地工作或生活不太便捷,建議有關部門研究在廣東省先行先試,向不在廣東省定居的港人發放內地身份證明,便利港人在內地教育、工作和生活,以及爭取更多港人到內地發展。她強調,目前只是一個概念,細節有待爭取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以及不同省市、發改委同意。/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今次建議書以《把握機遇 創新高峰》為主題,認為現時香港有兩大問題,就是經濟發展出現瓶頸以及生活成本高昂,該會提出八大範疇,包括促進專業服務發展、建設創新科灣區、打造中醫藥業中心等。李慧琼又表示,大灣區發展應該遵從四大原則,包括(一)政府推動,市民主導;(二)經濟為主,重視民生;(三)發揮優勢,集中資源以及(四)整體受惠,成果共享。

  回鄉證不及內地身份便捷

  民生方面,李慧琼指出,現時持有回鄉證的港人未必能夠享受內地居民的便捷,「單單說共享單車,如果我們持回鄉證難以申請,即是很難像內地朋友般即時使用到共享單車,又例如WeChat的支付項目、開銀行戶口等。」民建聯建議內地有關部門研究向不在廣東省定居的港人發放內地身份證明。

  至於哪一類的居民可以取得內地身份證明,李慧琼又表示,民建聯樂意與社會討論。整體而言,隨着內地科技發展和進步,持有回鄉證不及內地身份證明便捷,希望透過這個爭取讓港人更願意到內地發展。李慧琼又稱,不要將內地身份證明與戶籍連繫起來,內地身份證明只是便利香港人在內地旅遊、生活、工作。

  被問到如何為港人申請內地身份證明,民建聯政策委員會主席呂堅表示,持回鄉證本身就是中國公民,例如廣東省公安廳可以發出一個身份憑證,而回鄉證以後可以有兩組數字,除了原來號碼外,還加上全國通行的十八個數位號碼。

  內地工作繳稅按港稅率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補充,民建聯建議改善跨境薪俸稅計算方法,認為特區政府應與內地政府商討,放寬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停留超過183日便要向內地繳交個人所得稅的安排,包括將出入境當天只當作半天,將周末、周日和節日假期等非工作日撇除計算於183日,甚至考慮先行先試,明確規定在內地工作港人按香港稅率向內地政府繳稅。他續說,香港稅率相對較低,相信可以增加港人到內地工作意欲。

  民建聯又建議,廣東省主要城市應效法深圳,讓港澳籍學生可以和非當地戶籍學生一樣申請參加積分入學,獲得當地義務教育。

  李慧琼續說,建議試行香港跨境私家車無限額進入廣東,可以在港珠澳大橋先行先試,她又希望廣東省與港澳無障礙互聯互通,降低長途電話和漫遊收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