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青山灣泳灘現油污封閉

時間:2017-08-12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大嶼山塘福泳灘經清理後,已於昨午重開/新聞處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棕櫚硬脂油污事件有緩和跡象,經考慮水質安全及清理情況後,康文署昨日已重開五個公眾泳灘,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海事處在屯門區青山灣泳灘,又發現另一油污彩光油膜,受油污事件影響,仍有九個公眾泳灘需封閉(詳見表)。

  五泳灘水質改善重開

  昨日重開的五個公眾泳灘,包括離島區的上長沙泳灘、下長沙泳灘和塘福泳灘,以及南區的中灣泳灘和龜背灣泳灘。

  康文署強調,雖然該些泳灘上的棕櫚硬脂整體上已妥善清理,但不排除仍有極少量棕櫚硬脂顆粒殘留於沙中,呼籲市民小心留意,特別避免兒童把玩或將殘餘棕櫚硬脂顆粒放入口中。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指出,棕櫚硬脂無害,但仍可能令小部分人敏感,泳客若不慎吸入,可能引起「油脂吸入性肺炎」,導致呼吸困難、氣促,因並非細菌性入侵,要用氣管內窺鏡吸出來。

  政府跨部門截至昨午12時,在海上及泳灘合共收集約178噸棕櫚硬脂,當中約一半於海上撈獲,政府強調,從監察結果所見,情況持續改善,泳灘的水質樣本的油脂含量亦繼續處於低水平。

  不過,海事處確認,昨日在屯門區青山灣泳灘發現另一油污彩光油膜,已安排船隻和相關人員清理,該泳灘暫時封閉,市民勿在該處游泳。

  另外,為鼓勵市民回收再用收集到的棕櫚硬脂,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聯同綠色力量將於星期日(13日)在南丫島舉辦棕櫚硬脂蠟燭製作工作坊,團體建議市民如自行製作,不要使用來自碼頭、避風塘等交通繁忙的地方收集的棕櫚硬脂,因該些範圍的海水含有機油,會引致健康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