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從林鄭訪京感受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屠海鳴

時間:2017-08-10 03:15:08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結束在北京的訪問。此次是習主席視察香港後,新特首及管治班子上任以來的首次進京,亦是林鄭落實新施政理念的首次內地訪問,意義不同尋常。而從整個訪問行程及其所取得的效果來看,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第一,在短短三天半時間裏,特首獲得了多達十六個部門、機構的主要負責人的會見和座談,層次之高、領域之廣、次數之密,這是過去所未見的;第二,每次會面,都得到有關部門非常具體的支持與承諾,更簽署或安排了多項經濟文化合作協議;第三,在涉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國家發展規劃政策上,各部門都極力讓香港「早得先機」,充分支持,全方位配合。這些事實再一次說明,中央對香港發展給予了高度重視,千方百計協助香港謀取更好發展,而香港亦出現可喜的局面。國家的支持是香港發展的最堅實保障,當前香港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社會各界應當充分利用新一屆政府良好開局的有利環境、珍惜中央的各項實質挺港措施,齊心協力抓緊機遇謀發展。一旦再錯失機遇,繼續浪費在政治爭拗當中,香港再難保持領先地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一個多月,便取得了良好的開局,各項新措施有序推進、新問責官員逐批上任,而儘管社會內部對一些議題還存有分歧,但息政爭、謀發展已成為主流意見。這固然是特首及管治班子的努力體現,也是廣大市民的積極支持成果,但更與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分不開。中央不僅為香港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更在一切力所能及的方方面面,給予香港全力支持。這些支援在林鄭短短的數日訪京行程中得到了集中的體現和充分的反映。

  三天獲安排與十六部門會面

  從八月六日抵京到昨天傍晚返港,林鄭月娥在三天半時間裏,總共得到了十六個國家部委、機構主要負責人的會面和座談。細數之下,包括:外交部部長王毅、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商務部部長鍾山、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文輝、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等等。以上部委主要負責人可謂「粒粒皆星」,集中在三天逐一與香港特首會見,層次之高、領域之廣、次數之密,是過去所未見的,這反映出了怎樣的政治意義?如果不是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安排,這是絕不可能出現的。

  習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指出:「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十三個部委負責人在非常繁忙的情況下,仍然安排出寶貴的時間與香港特首會面,這就是在堅決貫徹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全力落實支持香港各項經濟民生社會發展事務上來。在香港「一國兩制」進程中,這可能只是一個典型的案例,但香港市民可從中充分感受到來自於中央的大力支持的關愛之情、感受到「一國兩制」實踐不會變、不動搖的堅強信心!

  簽署安排多項經濟文化協議

  還令本港社會各界紛紛稱讚的是,林鄭與中央各部委主要負責人的會面,儘管時間很緊湊,每次的會面時間亦不是很長,但絕非「禮節性」的客套會面,而是談到十分具體的合作議題和支持香港的具體措施。短短三天半,就簽署或安排四項經濟文化合作協議,例如,與國家旅遊局簽署的《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旅遊發展的交流合作;兩地將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逐步擴大開放香港獨資旅行社經營內地居民團隊出境遊業務,並建立定期溝通協調機制,研究和磋商區域旅遊合作和監管等議題。林鄭還與故宮博物院協商更多的利港文化合作項目。

  除此之外,在更重要的國家規劃框架下,中央部委亦給予了香港非常大的支持。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國家發改委同意與香港協商簽署合作協議,以香港的優勢為本,訂定重點的合作領域以期更好發揮香港所長;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林鄭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十分看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工作,期望與國家發改委就規劃的相關議題緊密交流,以確保能充分發揮國家在「十三五」規劃賦予香港的獨特任務和功能,這亦得到了中央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而在支持香港發展「綠色金融」服務政策上,中央各部委亦作出了很正面的表態。所有這些,無不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當中一句「以香港優勢為本」、「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令人感動,令人難忘!中央真是時時為香港着想,處處希望香港發展更好。

  開局良好中央對港寄予厚望

  林鄭月娥上任以來的一個多月,取得了良好的開局,這樣的發展形勢和進展,絕非「偶然」,是習主席「七一」視察香港後才全面呈現出來的。習主席在香港作系列重要講話時曾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香港俗語講,『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主席對香港的諄諄教誨,不僅成為林鄭和她的管治團隊的動力,也印在每一位香港市民心中,並逐步落實到推動社會凝聚共識、推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民生等各項政策當中。如何繼續把握機遇集中精力謀發展,中央對香港寄予了厚望,林鄭的訪京行程與成果,是這一厚望與支持的進一步體現。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出席香港各界慶國慶籌委會上有一個非常精闢的總結:「這五年來香港出現的許多現象,既有其客觀必然性,也有其階段性特徵。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包括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後,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許多朋友對我們說,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張曉明主任的深刻總結,道出了香港局勢扭轉的根本原因,這對特區未來的發展,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啟示。

  林鄭月娥的首次訪京「收穫滿滿」,香港再現「機遇處處」,她昨晚在總結行程時,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也期待與社會各界一道努力落實各項利港措施。從這一次訪京行程和成果,看到了香港新的目標、新的路徑、新的氛圍,這對香港700多萬市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對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是一個好預兆;對香港提升各方面競爭力是一個好措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社會只要能排除干擾,遵循習主席的指示,集中精力聚焦到發展上來,必定可以取得更好更大更穩的發展,香港必將迎來新的歷史機遇。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