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對「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信心

時間:2017-07-25 18:01: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5日訊 特區政府今日推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必須要做「一地兩檢」才能發揮高鐵的效益,當局對有關方案可以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要求很有信心,亦願意在未來數月深入社會討論,呼籲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以客觀及務實的態度討論這一議題。 

  特首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談及廣深港高鐵的清關安排。她指出,國家高鐵的發展一日千里,由早前的「四縱四橫」,向着「八縱八橫」邁進,而建設二十六公里的廣深港高鐵,就是為了加入全國超過二萬公里的龐大高鐵網絡,與國家整個高鐵網絡做到互連互通效應,「這對香港的經濟、社會、人流的發展都有很大裨益」。 

  「我們必須要做『一地兩檢』才能夠發揮到這個高鐵的效益。」林鄭月娥強調,「高鐵不是一個較快的直通車,它不是一個今日我們可以由香港直達廣州、上海、北京的加快版。這個高鐵是需要沿線路可以上落車,才能夠發揮到它的效益。」她指出,當局與中央政府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尋找出有足夠法律基礎的「一地兩檢」安排,對有關方案可以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要求很有信心。她重申,「一地兩檢」是一個必須要實行的方案,否則高鐵的經濟、社會效益及市民的便利將大打折扣。 

  對於廣深港高鐵的清關安排被形容為新一屆政府第一個最嚴峻的考驗,林鄭月娥認為,如此形容在今日的政治環境無可避免,因為即使是廣受教育界歡迎和社會認同的教育新資源的方案亦受政治挑戰,而今次「一地兩檢」具相當複雜性,故不期望可以順風順水,但特區政府會努力為社會釋疑。她坦言,如今很多事都很政治化,甚至有些不信任和陰謀論,故當局願意在未來兩三個月深入社會與各界討論。 

  林鄭月娥亦表示,明白立法會正值暑假休會,若立法會議員願意回來開會,當局會全面配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已出信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請她考慮作出安排。她呼籲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以客觀、務實的態度討論這一議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