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低成本測氣體助驗疾病

時間:2017-07-19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工程學院研發出低成本又小巧靈敏的便攜式氣體檢測系統,有望減輕醫療開支/中大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發明出一套小巧便攜,又有高靈敏度的「便攜式氣體檢測系統」,系統不單可檢測有害氣體,更有望發展成偵測疾病的醫療輔助工具,透過病人的呼氣偵測體內是否有潛在疾病,如胃潰瘍、慢性心力衰竭、肺癌等,及時發現病症,大大提高治愈機會。該系統將於本年10月於公立醫院進行臨床測試。

  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任偉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常見用於手表上的石英,做成石英音叉,作為偵測儀器的核心零件,當不同光源照射空氣及石英音叉後,儀器會用「石英增強光聲光譜技術」,就可最快在0.1秒內驗出空氣中是否含有甲醛、過氧化氫、臭氧、氯化氫等多種空氣污染物。

  任偉說,現時常用的氣體分析裝置屬體積龐大的精密儀器,不能隨意手提使用,同時需由多名專業人士操作,而且測量範圍有限。

  新發明的便攜式氣體檢測系統,不單體積細小可置入手提箱,更只需一名普通人就可操作。最吸引人的是新系統用上廉價的石英,一支石英音叉僅一元左右,而其他偵測配件成本亦不過1000元,比傳統的精密儀器平近98%。

  任偉稱,新系統甚至可搭載至無人機,以遙控方式進入隧道或偏遠地區,以至人類難以進入災場或其他危險區域,去分析當地是否含有無色無味的有害氣體,避免引發意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